專業的「世界級科學簡報」教學!

 

作者:陽光精神科醫院 張俊鴻 醫師

 

 

00

 

 

見證歷史的一刻

 

2 月 9 日星期天是春節假期的最後一天,相信很多人的心情正如那天的天氣,刮著寒風下著大雨,12 度的氣溫,讓人從溫暖的被窩離開,需要非常的誘因或是皮鞭。開玩笑,想到我付出的血汗錢,怎麼可以遲到呢?趕快起來灌杯三合一熱咖啡,開車前往會場。

冷冷清清的台大停車場到處積水,冒著風雨來到活動大樓,褲腳已經失了大半。趕在 8:50 到達,穿過略為昏黃的迴廊,映入眼簾的盡然是坐滿了學員,蔡校長團隊的魅力與學員對進步的渴求再次讓我們見證歷史。

 

 

更加艱困的醫療環境!

 

蔡校長一開頭提到了中央研究院去年提出的「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建議書」,好奇上網查了一下,高達 162 頁,但是這一年來政府做了多少?我特別查了一下醫師的部分……

 

 

01

 

02

 

 

「台灣應該儘速新增醫學系,增加醫學生人數。」

 

「限制醫事學歷的採認,不僅不利於招生作業,同時限制大陸已經具備專業證照的醫師來台實習,重重限制,不利於兩岸醫學教育的交流。」

 

不看還好,一看昏倒。看到沒?政府只挑他們認為的重點來做,就是開始廣設醫學系例如義大醫學系,準備開放大陸醫師證照以利兩岸醫學教育交流囉。

 

很明顯地時代的巨輪正朝這個方向前進,換做你是醫院的董事,你會用便宜的中國醫師、東南亞醫師?還是堅持照顧品質雇用台籍醫師?看看急診的難民潮,早已無品質可言了,這是一個時代的困境。相信五月份蔡校長團隊的研討會,可以給這個困境一個新的思惟。

 

 

有系統地介紹「好」與「不好」的差異

 

回到這堂工作坊,蔡校長以同樣研究內容,先示範一個傳統常見路人甲的演講(我自己演過 N 次路人甲,以投影片荼毒了許多人的時間,汗顏),擁擠的文字,模糊的圖片。接著示範超級賽亞人等級的簡報,震撼、簡潔、一記記的龜派氣功轟出重點。在讚嘆之餘,接著結構化的指出字型圖片表格與版面設計的重點。而這也是這堂工作坊的價值之一:有系統地介紹所謂好的科學簡報,這跟一般的商業簡報有所差異。

 

接著蔡欣宇醫師 e-Poster 示範又是另一個經典,令人見識到世界級的設計架構以及背後意涵。工作坊的另一重要價值就是在實作,本次課堂中有六張指定投影片,這是很棒的實作方式,也謝謝勳哥與蘇醫師在實做時間的協助。

 

最後再次感謝蔡校長團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209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