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給我許多新的角度 看待人生中的每一件事

 

作者: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研究所 吳佩玲 醫師

 

 

01

 

 

在網路上偶然看到「新思惟國際」所辦的課程,原本就像一般在 Facebook 看到的廣告或文章一樣,就隨意看一眼或隨意按個讚,完全沒放在心上。只是隨著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頻繁,讓我忍不住認真端詳研究,並決定來場「朝聖之旅」,來看看一場二萬一的演講課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好羨慕台北的朋友呀!

 

為了能準時趕上課程,前一天就先北上台北,此時真的不得不羨慕北部的朋友,不管要參加會議或是任何演講、音樂會都比在南部的我們方便許多。

 

但若問我值不值得花上幾乎兩天的時間來參加這門課程,我會說:「從這堂課程中,學習到的不僅僅是簡報製作的技巧,更帶給我許多新的角度來看待人生中的每一件事。」

 

 

簡報,是輔助的工具!

 

課堂中每個講師竭盡畢生功力製作且呈現出的簡報,是我從未看過的,在課堂中,我不禁讚嘆:「原來簡報也可以這麼呈現!」這好像已經不是單純的簡報,幾乎可以用藝術品或設計品稱呼它,而且用的程式不過就只是單純的 PowerPoint,這個我們幾乎天天都在使用的工具原來也可以這麼強大,這些功能一直都在只是我們不會用而己!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此外,從練習製作簡報的過程中也讓我重新學習到,雖然這堂課我們是去學習製作簡報的技巧,但整個過程從頭到尾其實「簡報」並不是最重要的東西,從一開始,「人」:聽眾和演講者,才是重點。「簡報」只是用來吸引聽眾幫助聽眾更能了解,和幫助演講者順利完成演講的工具而己。

 

 

令人耳目一新的優秀簡報

 

從簡報的設計開始,就是將演講者所想要傳達給故事或信念視覺化,再配合講者無論是幽默風趣或是溫柔細緻的演繹,讓聽眾可以順利了解聽懂故事。

 

如果只有好的簡報卻沒有好的演講者來駕馭,我想,這也不會算是好的簡報。而蔡欣宇醫師和蔡依橙醫師,就恰恰扮演了好的講者,適當地製作並駕馭了這麼優秀的簡報,讓在台下的我耳目一新。

 

 

一個困難的決定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最後一堂課時,蔡依橙醫師和我們分享關於他生涯的小故事,從他的小故事看到了他的努力,也讓我看到他的心細及膽大。從前在我徬徨時有位教授送了我惠妮休士頓的 Greatest Love of All 中的歌詞,希望我從歌詞中學會靠自己而不是一味地依賴依靠他人,不走進別人的陰影,而是從自己身上發現到最大的力量,儘管這是一條孤獨的路!

 

當時的我聽到這首歌時其實也不太懂這歌詞的意義,但在聽了蔡依橙醫師的故事後,我好像懂了,這些歌詞的意義就好像印證在蔡依橙醫師身上,看到他努力寫論文準備好自己的能力,一旦有機會降臨就不放棄,努力地完美表現自己,走向世界的舞台,就算最後勇敢地離開了醫院,自己成立公司作自己想作的事,也是努力作到最好。

 

這是一個多麼困難了不起的決定!有多少人這輩子是作著自己想作的事的!說實在的,我其實很好奇蔡依橙醫師當時是怎麼作決定的,一直很想問這個問題!(編按:請見這篇這篇。)

 

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天的課程,可是,帶給我的真的不是只有如何製作簡報和壁報而己,很謝謝整個團隊為當日課程的付出。

 

 

02

 

 

PS. 看到蔡欣宇醫師挺個大肚子上課真的很辛苦,有好幾次看到他站在講台邊緣,還真的還擔心他講到忘我時,怕會不小心從講台上摔下來,真的辛苦了,在此,真的要特別說聲謝謝!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209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