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己的專業上,持續投入熱情和希望

 

作者:雙和醫院 林宜正 醫師(科學簡報大賽得獎者

 

 

innovarad_0983_LinICheng

 

 

簡報簡報簡報

 

在臨床工作,永遠有弄不完的簡報。從住院醫師開始,報告論文、個案討論;到資深後,開始弄衛教、教學的簡報、研究的簡報。

 

過去只能模仿學長、前輩的簡報,找出可以精進的地方。也常常認為這些簡報只是例行公事,被主治醫師、老闆指派要完成,只好囫圇吞棗地消化報告的內容,剪下、貼上、報告出來。許多醫院的大老,聽聽簡報、打打瞌睡,最後說些無關痛癢、你知我知的評論。其他,毫無助益。

 

當會議結束後,自己一個人留下來,收拾電腦、麥克風、筆記電腦,心理只想「你說的這些,到底有什麼幫助?」

 

 

反向思考教學相長

 

隨著時間的進展,發現其實簡報不只是工作,是讓自己更清楚、弄懂內容的重要方法。許多時候,必須努力的背稿,瞭解自己的研究、教學內容,也終於發現:弄好簡報,不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的成長。教導別人、用專業說服他人,永遠比被動學習,收穫更多、記得也更牢。

 

因此,如何弄好自己的簡報,成為淺顯易懂,但又能展現出學習吸收,最後統整表達的歷程,其實是不容易的事情。

 

參加過新思惟的一些  ,每每從蔡依橙醫師的簡報、經歷中,獲得很大的啟發。當然,蔡醫師口若懸河是一個關鍵,可是怎麼樣把這些特殊的經歷,說成好的故事,卻也是關鍵。

 

 

好的簡報、真的有用

 

其實早早報名簡報工作坊,但因為平常工作、家庭的事情太多,也沒有辦法用心準備。當初報名時,期待好好調整自己簡報能力的雄心大志,在經過一段時間,工作、家庭雜事的消磨之後,會有個疑問:「做好簡報、展現自己,在這個世代,我們就有可能在這麼資源有限的醫療環境中,改變所處糟糕的環境、刻板的學習過程嗎?」

 

但是,聽完蔡依橙醫師和欣宇醫師的演講,我覺得是有機會的。那個機會在於「盡力做好覺得重要的事情,並在其中投入熱誠、努力」。

 

在每個課程內容中,無時無刻都可以看到兩位演講者,對於研究、報告的投入。讓簡報不再只是例行公事,不再只是為了敷衍老闆、主治醫師的工作,而是投入心力。也不只是讓簡報變得花俏而已,而是不斷的投入心血,瞭解研究、知識的精華,去蕪存菁,最後完整的展現自己的專業。

 

這是一個反覆磨練的過程,卻也正是讓兩位醫師,走出自己的專業,並且成為可以分享專業,將這樣的熱情傳遞下去的人。

 

互動實作時間很短,但受益匪淺。許多過去自己弄簡報「我想要這樣的特效,但做不出來」的困境,都可以得到解答(早知道上課前就多弄幾個難題,請教他們)。場次內容很充實,剛覺得學到一點精髓,卻就下課了;最後還意外的獲得大獎(不過我覺得獲獎是小事,上完課後,可以弄出想要的投影片,才是重要的收穫)。

 

最後,期待因著這樣的體驗和學習,也能在自己的專業上,持續投入熱情和希望。謝謝你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4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