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這種課程,課後還有這麼好的售後服務!

 

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皮膚科 賴柏如 醫師

 

 

01_innovarad_pjlai_GRSP_20150725

 

 

天底下哪有這種課程?課後還有這麼好的售後服務!

 

 

課前就開始期待

 

從兩個多月前,看到課程開班訊息後,即立刻報名,並開始期待這堂課到來。

 

新思惟之友也於上課前一兩星期,開始進行點名大作戰,線上並有許多之前上過課的學員和老師們,分享自己上課前、後投影片的對照,看到投影片幾乎一百八十度大改變的呈現時,更是讓我恨不得立馬上課學習!

 

甚至於開課前五天,收到老師們回答的課前提問時,也是一直反覆閱讀,希望在還沒上課前,就趕快能迅速進入狀況。

 

同時,自己所上傳的醫學簡報和電子壁報,經欣宇老師客製化修改後,呈現的版本超乎想像中完美時,我內心就想:「這大概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在上課前,就知道在課程結束後,自己對於簡報的觀念和投影片的呈現,一定會有不同以往的改變和進步!」

 

 

大破

 

在過去一年多來,曾準備過十多場的演講,雖然自己的簡報稱不上非常完美,但總覺得還過的去,而且還知道不要在一張投影片,擺上太多的文字內容,要盡量以圖片或照片呈現,因此在許多投影片都會設計一些精美的動畫,希望可以多吸引觀眾的眼光,不要讓聽眾在開場十分鐘後,就進入枕頭山,或者是上臉書滑手機。

 

然而,在欣宇老師開始講第一堂課後,我知道,之前的想法並非正確!

 

老師在上課的過程中,將學員課前上傳的投影片拿來修改,讓我們可以看修改前後的對照,而我課前上傳的簡報內容,經欣宇老師指出,有太多無謂的動畫和沒有必要的圖片,讓我當下真的是慚愧不已,想要找個地洞鑽入,不要被人發現這是我做的簡報。

 

原來以前是自我感覺良好,才會認為自己簡報做的不錯。

 

但另一方面,也感謝老師有將自己的簡報拿來指導,才知道自己不足和錯誤的地方。同時也下定決心未來要將簡報做的更好!畢竟,就像蔡校長說的,簡報就是要展現獨特的自己,壁報就是個人品牌,唯有做好、做的完美,才能給予專業的形象!

 

 

大立

 

欣宇老師從簡報基本的設計,包含字型的大小、字體的挑選、顏色都一一解釋,讓我驚呼連連,才知道原來連這樣的小細節,都有其訣竅!

 

圖片的設定,則是包含如何裁切、圖片的亮度、重點的標示,也都令我耳目一新。版面配置更不用說,無論角度、顏色都要有其意義,動畫也要使用得宜。數據圖的呈現,如折線圖、直條圖、圓餅圖等,原來都有其所長之處,諸如要如何擺設,顏色要如何選取,重點資訊如何強調等,上完課後才知道,原來這一切都有道理。

 

以往覺得不容易處理的表格,經過一番學習後,知道如何讓聽眾容易理解,而且瞬間就可以抓到重點。影像的處理更是一絕,不是單純貼上就好,如何調整、裁切、透明漸層,各有其使用的時機。

 

這些重點結論,也是精簡呈現,只要記好口訣,在做簡報時,如果都能保有「扁平為王 X 視覺聚焦」、「減少裝飾 X 強化意義」、「放大裁切 X 標示互動」,就一定能做出理想的簡報!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當然,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最精彩的莫過於實作時間,大家要在兩個小時內,根據所學知識,立即完成六張指定的投影片。

 

而我在這段期間,腎上腺素不停分泌,希望能將以前的缺失改進,做出更理想的簡報,同時也不停抓著老師和助教們詢問,期待能在這有限的時間內,把任督二脈打通,一舉將簡報之功力大幅提升。但兩小時的時間真的很有限,如果能延長到四小時,一定可以收穫更多。

 

經過一番折磨,總算能做出比較理想,符合老師所說的投影片!看看自己同一張投影片前後的對照,內心真是雀躍不已!(仁編按:賴柏如醫師好低調,文章都快結尾了,還沒提到自己獲得「醫學簡報設計大賽」的大獎 XD)

 

最後,蔡校長再跟我們分享一些常見的錯誤簡報,就如同反覆重點提示,讓我們可以加深印象,不斷的拓印再拓印,現在耳中還不停迴旋著「放大、粗體、換顏色」、「結論剩三點」、「句子變片語、片語變單字」等等。

 

 

課後還是持續進步

 

課後另外完成並上傳六張投影片,老師還會再給予回饋,新思惟之友也可以互相指點討論。

 

說真的,天底下哪有這種課程,課後還有這麼好的售後服務,但新思惟工作坊就是這樣,讓學員上完課還可以持續再進步,真的是物超所值阿!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5_第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