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醫學的專業性出發,概念呈現令人秒懂。

 

講者:蔡欣宇

 

 

01_20160326_grsp_0366_2017

 

 

醫學簡報,有其專業性:

 

  • 研究,一定會有表格、數據圖與醫學影像,這不是簡單的大圖大字說故事可以解決的。
  • 表格、數據圖、醫學影像,必須做強化與精簡,但又不能把重要資訊給砍了。
  • 科學就是要講數據,不能成天說故事,操縱觀眾情感,畢竟「講故事」是證據等級最低的「專家意見」。

 

 

02_flowchart

 

 

根據這些原則,我們將在這堂課與各位分享:

 

  • 表格如何強化?念 journal 跟報自己的研究有何不同?處理表格的過程中,怎麼讓人覺得你真的對自己的研究很有掌控力?你如何用排版與設計,給觀眾「我很專業」的印象?
  • 數據圖怎麼優化?直方圖、折線圖、Kaplan-Meier survival curve 怎麼處理?
  • 醫學影像如何呈現?病灶相片、X 光、CT、MR、核醫、手術圖、病理,如何強化?人的眼睛怎麼看這張圖,而我們又如何引導觀眾真正看懂?

 

所有的技巧,都在協助您「讓觀眾秒懂」您的專業。當觀眾用越短的時間,理解你在說什麼,他們就有越長的時間,覺得你很厲害!

 

真正的專業,是能讓人懂,而非讓人搞不懂。

 

 

校友證言

 

顯然在上課前,老師們都有針對簡報內容也做了完整的了解,而不只是視覺上的調整,光是這一點我就佩服到要按個大大的讚。

 

數據圖課程中介紹折線圖、直線圖、圓餅圖、拒絕使用立體圖等的概念也是令我大吃一驚!原來「醫學簡報的專業感,就是被這些花俏的細節搞砸」,真是太有道理了!也見識到複雜的流程圖如何呈現,不要過度使用動畫,我才體會到專業感來自每一個精確的細節。

 

印象最深的,莫過於經過重製後的圖表、使用遮罩和 spotlight 效果處理臨床醫學影像以及「國防布」大法,來套用在經常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論文圖表。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醫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 (2017)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