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教簡報,還有巨塔生存的技能。

 

作者:國軍高雄總醫院 楊智凱 醫師

 

 

 

 

兩年多前參加《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後,就已能讓我利用簡報,在接下來數不清的晨會、期刊、併發症、死亡病例報告上,更清楚表達其意涵。或許身處臨床繁重的 地區醫院,準備報告幾乎都花上數小時,以期達到勳哥的境界,但自覺熬夜弄簡報,隔天進刀房的日子也不是長久之計,就來報名這次的工作坊,希望能夠更有效率的製作醫學簡報。

 

 

都是簡報課,但內容居然沒有重複!

 

蔡校長首先是以 Ver A 和 Ver B 兩個簡報範例引導學員,一個真正好的簡報所帶給聽者的感受。其實一開始我心裡想,內容該不會跟兩年前的報告高血壓藥的期刊報告差不多吧?但聽完之後,我發覺我徹底的錯了!此次的情境不僅與醫院生態政治做連結,內容更是完全不同,也讓我知道報 case 要整理有用的文章,並以 case 貫串期刊資料。

 

 

課程設計完全針對醫學專業人士

 

蔡欣宇醫師一開始先從醫學簡報的特殊性出發,從醫學簡報的架構:字形、圖文、顏色、設計四要素講起,我認為這是更針對醫學簡報的特殊專業性,說明醫學專業簡報的設計概念,有了四個基礎之後,蔡欣宇醫師示範怎樣才能清楚呈現醫學簡報的數據圖(折線圖、長條圖、圓餅圖)、表格及影像。

 

蔡欣宇醫師也從課前學員上傳的簡報檔案舉出實例,說明哪些是常犯的錯誤,更以「視覺聚焦」、「婦唱夫隨」、「三妻四妾」等口訣來幫助我們記憶,如何清楚展現數據圖,以及各種呈現表格、醫學影像的要點。

 

 

親自練習,加深記憶。

 

老師們常說:「看一百台刀,還不如自己開一台刀。」互動實作時間就是在驗證前面所學是否融會貫通,不僅如此,實作時間還設計六大主題供我們練習,並隨主題附上「攻略指引」,遇到瓶頸時,看著攻略就能解決。

 

倘若還是遇到困難,還有助教們提供快速的協助。就如同助教所說鼎泰豐精神:「拆解複雜動作,反覆且刻意的練習。」透過這些互動實作練習,簡報製作才能熟能生巧,也能更有效率。

 

蔡欣宇醫師從 Poster 與 e-Poster 的不同點講起,提到好的 Poster 要做到簡化海報設計、強化內容意義及視覺平衡,而 e-Poster 則是要做到標題就能帶給觀眾資訊,內文除了要有完整的架構外,還要能夠與觀眾互動,結尾則是要再次強調 e-Poster 的重點及凸顯品牌,最後更能衍伸到網路媒介,設立自己的部落格、臉書,創造個人品牌,提升網路能見度。

 

 

在白色巨塔生存的技能

 

課程最後,蔡校長的一句話:「例行拼速度,重要認真做」,先能夠生存(愛惜羽毛的生涯經營),若不幸 身處管理階層,也能利用簡報來完成高層任務。雖然醫院有非常多 routine 報告,但只要把握跨科的聯合討論會,別人看一篇,我讀一堆的期刊報告,運用蔡校長、欣宇醫師的簡報技巧,都能使我們在醫療生涯中更上層樓。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325_第十九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