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得到的新思惟

 

作者:台北榮總 心臟外科 陳沂名 醫師

 

 

00class

 

 

上完兩次的課程,心裡滿是感動與滿足,當主治醫師第五年了,每天被繁忙的臨床工作壓的喘不過氣來,這樣的感動與滿足竟已許久不見,先謝謝新思惟團隊,你們真的是太棒了!

 

 

印象深刻 嘆為觀止

 

 

02group

 

 

9/7《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的課程裡,從依橙 A/B 版兩種截然不同的 present 方式就讓人印象深刻,接下來依橙把製作簡報的架構和許多細節,都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讓我,每每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勳哥的視覺化簡報真的讓人嘆為觀止!我覺得到目前為止我只能抓到滿版出血的 fu 吧,那個遙攝我真的想學,可是很難學到精髓做的出來!

 

第一次的課程對我而言是極具震撼力的,也改變我看「簡報」的角度與深度,原來自己已經深陷錯誤許久而不自知!從 9/9 開始,例行的晨會對我而言變的比以往有趣許多,因為我除了專注於報告人的內容外,也開始仔細注意他的簡報做的好不好。99% 的簡報都很有進步的空間!

 

 

做簡報時很快樂

 

於是我就把自己以前的一些簡報拿出來整理修改一番,在 10/5 上《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之前,總共有四次在公開場合上台報告的機會,一次是血管外科年會的理事長獎競賽 (record case presentation contest) 得了第一名,兩次是廠商委託的演講,一次是母校陽明大學醫四學生的心臟血管外科概論,得到的 feedback 都是很正面的。

 

我覺得將這些簡報按照新思惟團隊所教的方式去製作,其實最大的收穫是自己,做簡報時很快樂,因為學以致用,學有所成,然後邊做會偷偷地想像聽眾的反應是什麼,從此做簡報再也不是臨時抱佛腳的苦差事;此外,上台演講時也更有自信,因為準備充分,每張 slide 都會是二壘以上的長打!

 

 

期待每一次的刺激

 

9/7 上完勳哥的課後,我馬上就去報名 10/5 的欣宇課程,因為我知道做好簡報這碼子事絕對不是上一次課就可以的,還有就是其中一個講師是蔡欣宇醫師,9/7 的實作與回饋中她教了我許多東西,讓我很期待 10/5 她的上課!

 

10/5 的課程主軸與架構與上次是一致的,可是依橙把不同面向的很多細節都點了出來,和上次幾乎沒有重複,欣宇醫師的課程則是大大地扭轉我對電子壁報製作的想法,並加入實際上台演講時所需的元素!

 

兩次上課裡我最喜歡的就是實作時間,馬上把學的拿出來用,旁邊還隨時有老師給你指正回饋。這種感覺很像在開刀,就像我的老師教我開 CABG 的時候,我會希望立刻就有下一台可以主刀,然後老師可以站在我對面,隨時指正我那裡做的好或不好!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我也很喜歡在兩次上課中的最後一堂,依橙和我們分享他自己的故事,做好簡報可以讓你得到好的回饋與資源,好的電子壁報讓你站上國際舞台。依橙的故事讓我很感動,很有勵志的 fu,充滿讓人見賢思齊的力量。建立自己的品牌與舞台,先從充實自己開始,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的!

 

上完兩次課並不能就把簡報做到 100 分,這是需要練習的,但至少我已經知道如何向 100 分邁進,希望有一天能讓依橙、小宇醫師或勳哥說,你的簡報已經好到不用修改了!(編按:快了!加油!)

 

參加兩次看似同質性很高的工作坊,可是新思惟團隊的用心讓我覺得不虛此行。演講的學問常被做學問的講者忽略,其中的奧妙可不是幾堂課就可以理解。新思惟團隊想傳遞給大家的「新思惟」對很多人是很有啟發性的,至少我就是!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005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