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知識的 Inception

 

作者:大林慈濟 胸腔科 陳信均 醫師

 

 

Ending

 

 

陰錯陽差邁入搶報名之路

 

會在看到新思惟釋出科學簡報課程之後就立刻去報名,是因為陰錯陽差聽過兩次蔡依橙醫師的演講的原因。

 

第一次是醫院在全院學術會議時,邀請了蔡校長講演如何簡報的專題。當時還有眼不識泰山, 是抱著「放射科醫師也來跟我們大內外科講簡報?」的看戲心態去的。(事後回想真是不好意思)

 

當然,演講很精彩。不過當時也只是留下:「是不錯,不過是因為影像為主的科別才能把簡報視覺化到這個程度吧?」的疑問。

 

 

聽過演講的後遺症

 

再次見面是兩個月後。當時到高雄參加學會肺癌課程。蔡校長擔任第一棒講者。(OS: 在別科系的學會做第一棒?)

 

講演開始不久,我就發現:「耶!這不是之前在醫院講過簡報課程的那位蔡醫師嗎?來看看這次要說什麼?」不用多說,約 30 分鐘的演講,不論是 slide 製作、內容、台風,與聽眾的互動都是讚到掉渣!

 

唯一的缺點是,接下來四個講者,不管是名主任、名教授,或是也號稱是年輕優秀研究者的演講,都變的像是對照組一樣,完全聽不下去……

 

事隔五個月,蔡依橙醫師的演講內容也是當日課程,我唯一至今仍有印象的。

 

原來!學問做得再優秀,也要能用優秀的方式傳達!而優秀的科學簡報,不但能讓聽者在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內,在愉快的氣氛下獲得新知,更能讓這些知識在離開會場之後繼續存留在腦海裡!

 

這根本就是科學知識的 Inception!

 

 

幸好猶豫沒有太久

 

因此,當我從 Facebook 得知 2/9 的課程時,立馬就抄了提款卡到醫院門口的提款機匯款。

 

說「立馬」其實是有點心虛的,因為看到報名費的時後還是有點退縮……。但是想到這麼優秀的演講者願意傳授課程,衝了!後來才知道,原來名額很快就搶光了。

 

 

用自己的慘痛經驗,給未來的你建議!

 

課程上午九點開始。我六點鐘起床開車出門,搭上七點嘉義出發往台北的高鐵。心想八點二十分左右到台北(三十分開始報到),再搭捷運到公館應該還算早到吧!

 

才.不.是!

 

八點四十分到會場,已經坐到最後兩排了!

 

這堂課,想必在未來會越來越搶手。對於想參加的人,我有兩點建議:

 

  1. 報名要快,搶座位也要快!
  2. 攜帶乾糧。因為過度注意聽講,腦力運用之下,才第二堂課我就餓了就餓了就餓了……

 

 

這已經到了藝術層次了

 

聽蔡依橙醫師將簡報的設計拆解,才知道好的簡報不僅是文字內容。字型、字體大小的挑選,影響聽者的閱讀順暢,吸收與否。顏色選定,關乎重點的強調,甚至是情緒的聯想。版面的排序,甚至圖片人物的眼神方向,呼吸感,這些原來自己在做簡報時不會想到的細節,蔡醫師都一樣樣娓娓道來。

 

原來,一張簡報時在螢幕上可能出現不到一分鐘的投影片,可以在呈現給聽眾之前,將意識與潛意識的感知都考量在內!真是將簡報設計提升到藝術的層次。

 

 

給欣宇一個讚

 

欣宇醫師也分享了我過去知之甚少的 e-Poster 以及傳統壁報設計。寫到這裡,是一定要特別讚美一下欣宇醫師的。挺著大肚子和略喘的呼吸,仍然知無不言地講了兩堂課。在實做時間也提著小板凳到處幫忙解決學員的問題!讚!

 

能讓人想犧牲吃飯時間的課程應該很少吧?新思惟的簡報課程絕對是!兩個半小時的實作時間一轉眼就過去。可是聽完早上的課程,看看自己前後所做的投影片,已經有所差別!

 

 

一定要現場聽一次!

 

下午的課程由欣宇醫師藉由知名講者們的演說,分析講演的祕訣。蔡校長則將學員們事先上傳的簡報各挑出最經典的問題來修改,實際看看大家的問題。這點讓我覺得非常受用,是課程的亮點之一。

 

課程最後,蔡校長分享自己的科學職人生涯,這個實在是太精采也太有趣的故事了,不能在這裡透露,一定要現場聽一次!

 

其實,參與新思惟的課程,我覺得另外收穫很多的是其他非課程相關的部分。我用 e-mail 詢問 Dropbox 連結的問題時,廖婉君小姐非常迅速地就回覆了,並協助我解決問題。當日到會場時,邱建勳醫師在我就坐時,就很親切地幫忙我設好筆電的電源還有無線網路。這些細節在在看出這個團隊的專業和用心。我覺得兩萬一的報名費是值得的,謝謝你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209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