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除了是一項工具,更是自己的名片!

 

作者:二林基督教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 張譽耀 醫師

 

 

2014-02-09 14.33.19

 

 

20 年前的蔡校長

 

早在20年前,當我還在唸國中的時候,就聽過蔡校長的名號了(那時當然不是叫做蔡校長),那時候的蔡校長已經是鼎鼎有名。自從我開始用 Facebook 起,也一直在注意蔡校長的動態,本以為他會像其他優秀的醫師前輩一樣,在醫學中心工作一輩子,沒想到他卻在另一個領域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

其實很早就知道蔡校長有在開簡報的課,但是一方面學費真的不算便宜,二方面也沒聽人家開過類似的課,即使自己很想在簡報設計上多充實自己,但始終是抱著觀望的態度。直到去年 12 月,聽到了幾位去上過課的同學、學長的心得,時間上也比較可以自己掌握下,才報名了這次的活動。後來才得知,原來自己報名時已經剩下最後幾個名額,如果我再多猶豫個幾天,可能又得遺憾了……(編按:張醫師在本梯次的報名編號是 29。)

 

 

沒有高潮迭起,因為整場都在高潮。

 

聽蔡校長的演講,就好像在聽五月天的門票。不只是在搶入場券的時候,連在聽課的同時,也是像在聽五月天演唱會,沒有高潮迭起,因為整場都在高潮。讓我不禁想起以前在念大學的時候,課堂上總是只有前兩排的同學在聽課,後面的同學要不是在看自己的書,就是在做自己的事,原因無他,老師們是真的都有真材實料,也都是各領域的翹楚,要是他們先上過蔡校長的課再來幫學生上課,相信台下的學生絕對不會再是鴨子聽雷!

 

其實不只是蔡校長一個人,整個團隊散發出來的感覺,就是有備而來。從踏進尼采廳的那一刻起,即使是第一次見面,只要稍微自我介紹,蔡校長就可以馬上知道你的近況,馬上對於在自己 Facebook 上昨天發生的事提出自己的評論。讓我懷疑,蔡校長是不是整天都在逛別人的 FB?蔡校長真的是個徹徹底底的鄉民啊!編按:後面這兩句,我把他當作稱讚好了 XD)

 

 

各有所長,各司其職。

 

蔡校長的團隊,包括蔡欣宇醫師、邱建勳醫師,和其他工作人員,也是很令人驚豔,尤其在互動實作時間,穿梭在每台電腦間;真的就像五月天樂團一樣,各有各的長處,各司其職,演奏出美妙動人的音樂。只是很心疼蔡校長、蔡醫師、和邱醫師,都沒有吃午飯,為了我們這樣子犧牲,由衷地希望蔡校長可以多培養幾個人才,分擔大家的工作量,沒吃午飯就工作,實在是太不健康囉!(全場大概只有我一個人是先把便當吃完才開始互動實作時間的,真慚愧……)

 

這次的課程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是,從來都不知道簡報可以帶來這麼多感動!現代人有很多機會需要簡報,甚至有人天天都在做簡報,但簡報對大多數人來說,只是一項工具,就像每天都會用到的原子筆、文具一樣,只要可以用,好不好用在其次。在這次課程結束後,才真正了解到簡報除了是一項工具外,更是自己的名片!不但可以表現自己在個別領域中的專業度,更可以透過簡報,展現自己的態度和個人魅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209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