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貴的課程,怎麼會有人願意掏錢上課?

 

作者:澄清醫院 內科 謝佳珍 醫師

 

 

HsiehCC

 

 

知道新思惟這一個機構已經好一陣子,在臉書上也常常出現我的朋友分享關於新思惟或者是蔡校長的消息,但是參與新思惟的課程,可以說是一連串的巧合。

 

 

為何不輕鬆看書喝咖啡

 

過去我也常懷疑,怎麼會有人願意掏出幾萬塊,卻只是上一個市面上至少已經有一百本書在教的課程?花一半的薪水,拿去買書,舒舒服服找一間最喜歡的小店,帶著自己的筆電,挑三本書花一天看完,不僅不用一大早趕高鐵,咖啡也絕對比會場的好喝許多。

 

 

重新認識做一份簡報的目的

 

但是上過課後,我只能說,過去我並不是一個將簡報做得很糟糕的人,我的簡報也很少被挑毛病,但這樣的課程顛覆了我部份的想法,教我學會一些新的技巧,也給我機會重新認識,到底做一份簡報的目的是什麼?

 

過去,我總認為簡報的內容,就是要讓參與課程的人,感到回味無窮,最好事後一年重新看過簡報,會有彷彿電影重播的效果,因此總是盡可能的把內容放上去……

 

但經過科學簡報這一堂課,原來成功的簡報,應該是讓參與會議的人在當場印象深刻,注意力放在主講者身上,簡報要做到賞心悅目,輔助說明,卻不可以取代主講者。當課程結束,最好聽眾回憶到的都是主講者演講的內容搭配他的聲音和影像,而非只想到一張一張精美炫目,內容充實的簡報。

 

 

做一個別人無法取代的講者

 

簡言之,一場簡報的重點,不該是簡報作的多充實多漂亮,而是主講者是否可以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即使你拿到我的簡報,沒有參與課程,絕對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只會非常好奇的想要參與;即使你拿到我的簡報,也無法複製一場演講,因為除了標題,你連要講什麼都不知道。

 

過去我認為 PowerPoint 是一場簡報的主角,但是課程過後,我相信一場簡報的主角是自己,而目的是讓別人認識你的能力。過於繁複或者內容太完整的簡報,除了造成主講者因為過度依賴簡報,而在演說過程中,失去和聽眾互動的機會,也會使得觀眾注意力都在簡報,而主講者就彷彿是配音員,輕易的就可以被取代。

 

 

給未來上課學員的小建議

 

對於以後要來上簡報課的學員,我建議一定要先繳課前作業,一定要帶自己的筆電,裡面最好放幾個自己做過的簡報檔,實作課程一定要多問。在實作課程時不要太講究排版的精準,因為時間有限,花在排版上的時間,就是壓縮學習新技巧的時間。

 

 

得到新體認所以值得

 

這麼貴的課程,怎麼會有人願意掏錢上課?

 

因為課堂內容讓你重新認識簡報的意義,因為沒有親臨現場就是不知道葫蘆裡賣什麼藥,因為書上說的和自己可以做出來有很大的距離,因為科學簡報的訴求和一般簡報不一樣,因為很貴,上課會很專心,就不會像在 morning meeting 一直打瞌睡或滑手機。也因為藉由這樣的課程,重新體認,推銷自己和看重自己的重要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4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