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如何都想嘗試一次的簡報課程

 

作者:劉佳穎 小姐

 

 

簡報課程

 

 

無論如何都想嘗試一次的簡報課程

 

今年一月,因錯過新思惟某一梯次簡報課的報名,心情很是低落,某日下班後帶著一身疲憊回家,途中剛好看到蔡依橙校長臉書公布加開 12/21(日)簡報課程,立馬跳下公車,手刀衝到 ATM 轉帳,然後填報名表,等待回信,並且緊張關注臉書,生怕名額又被秒殺。得知自己報名上的那一刻,真是無以倫比的爽。

 

新思惟的簡報課一向好評不斷,但費用不低,至少不是我當下看到會毫不猶豫報名的費用,我在報名前已經掙扎幾個月,想要上課的渴望終究蓋過其他考量。新思惟的簡報課之於我就好像高級美食餐廳,食物精緻美味、饕客讚不絕口,無論如何都想嘗試一次,親自體驗、品嚐、評價,所以我報名了。

 

當然,我沒有失望。

 

 

觀念細微,卻正是專業簡報的差異所在。

 

蔡欣宇醫師細緻地講解製作簡報時,各種有用的技巧與須注意的細節,從字體到圖表,以及簡報版面設計所呈現的意義與觀感,此外也解釋電子壁報,並且以國際大師為例,歸納出專業簡報演講的開場、內容與結尾。

 

蔡依橙校長以「國際級科學簡報關鍵要素」為本日課程破題,例如簡報背景的選擇、結論建議一頁完結;結尾頁是整份簡報中可能呈現最久的一頁,因此除了表達感謝,可以再次強調結論,並且強化個人品牌。這些觀念細微卻影響深遠,也是專業簡報的差異所在。

 

蔡欣宇醫師與蔡校長並且在課堂中以學員簡報為例講解與修正,除了了解自己的問題所在,還能從別人的簡報中汲取經驗。說實話,點評時我真的超緊張,真害怕我那稚嫩如幼幼班的簡報會得到什麼評價……幸好講師們都很溫柔。(編按:我們做教學的,絕對不會拍打責罵,只會適當餵食 XD)

 

 

量身訂做的個別指導

 

互動實作時間時,我原本以為老師們一定有「標準答案」,指導我的簡報時,會很肯定地說「就這樣」。但實際上老師是根據學員程度與狀況作不同指導,此外,簡報風格與個人美學就是要不斷嘗試、調整、培養,想要「一次到位」實在有些不切實際。

 

 

不只是簡報技巧,更是傳遞信念。

 

無論是蔡欣宇醫師或蔡依橙校長,除了簡報技巧之外,還想傳遞給學員信念。他們從自己的經驗出發:蔡欣宇醫師講述自己第一次大型公開演講時的感受;蔡依橙校長則是受邀參加國際學會,因工作無法前往,但仍然投稿參加。

 

兩位講師的例子無非是想告訴我們:不要放棄經營自己,把握任何可以表現的機會,注意細節,強化個人品牌。今天的簡報課只是個開端,未來仍須靠著這些學到的能力,與不斷的努力繼續精進。

 

最後,我得承認,雖然我報名的課程名稱是《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但上課前、還沒看過課程提問回覆時,我真的完全不知道有電子壁報這種東西存在,也算是長了見識。謝謝新思惟團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1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