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簡報」和「商業簡報」大不同

 

作者:疾病管制署 鄭皓元 醫師
(編按:鄭醫師個性低調,其實他是本次課程的「科學簡報設計大獎」得主,但心得都沒提,所以我們幫他放上照片!XD)

 

 

科學簡報

 

 

猶記得第一次開始學著用 PowerPoint 做簡報,是在大二的時候要做 Journal reading,那時候光是能把天書一般的論文看懂就很不錯了,遑論要消化內容,做出什麼驚為天人的華麗簡報,對於簡報設計的各種眉角,更是停留在只要能把文字對齊,大小調整適當而已。

 

隨著年紀增長,需要上台報告的次數越來越多,才發現,原來光是把字貼到投影片上,對於自己想要傳達的想法來說,是遠遠不夠的,於是開始試著一次次的嘗試摸索,想要尋找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那一份科學簡報。

 

 

「科學簡報」和「商業簡報」大不同

 

相對於一般市面上的書籍和課程介紹的,往往都是「商業簡報」,著重於構想的呈現和推銷,數據常常只是一個輔助說明的工具,不需要太多細節。

 

醫學領域上常需要用到的科學簡報,例如論文研討,或是學術發表,往往需要大量而且充滿各種背景知識和細節的圖表,來呈現實驗或研究的設計與結果。要如何在密密麻麻文字跟圖像的龐大資訊量中,快速的讓讀者進入情境,並且跟著你一起抓到重點,往往是進行科學簡報時的一大挑戰。

 

也因此,很多書上或是外面的簡報課程能夠教你的各種技巧,或是各種兼具效率跟美感的簡報風格(如高橋流),拿到科學簡報上來說,往往不一定完全適用,有待個人的消化與吸收,再加上一場又一場被電爆的報告來累積。這也是一路走來一直讓人覺得最難突破的地方。

 

然而有了這堂課程,突然間,上述的問題就被解決大半了。

 

 

簡報修改前後的對比,根本是媚登峰的廣告呀!

 

新思惟的兩位講師,都是在科學簡報的領域身經百戰,走出自己一方天地的高手。在一天的課程中,先是利用精彩的口才為我們講述了科學簡報的特色,以及需要的注意的各種基本功,各種細節很快地就讓人可以吸收並實際利用。

 

然而,這還只是師傅先領進入門而已,我覺得其實更精彩的是,在一堂堂的課程中,講師們使用了大量的實例做介紹與示範,實際告訴我們每個需要注意的細節,實務面上可以怎麼操作的各種眉角。不僅僅是講述原則,同時更是把十幾年的經驗值一下灌注在你身上……真的會有一種被灌功的感覺。

 

尤其是利用學員們自己提供的投影片一個個做修改的示範練習,這堂課更是一整天課程集大成之精華中的精華,一口氣可以獲得講師們一甲子的功力,真的是十分超值……更不用說看到修改前後的對比,根本就是媚登峰的廣告呀!

 

 

互動實作讓人有被「易筋洗髓」之感

 

更不用說課程裡頭一定會安排的互動實作時間,讓你有機會試著呈現自己的想法,旁邊又有一堆高手隨時指點你迷津,在最快速的時間內提點你,幫你解決各種技術的困難,告訴你各種實作上的眉角。往往是老師們提撥一二,便可以看到自已的投影片有著脫胎換骨的成長,對一個常常在製作投影片時卡關的人來說,這一天的課程,真的會讓人有被易筋洗髓之感……

 

如果你也常常在看到晨會或學會報告時台上的投影片,會有種想要幫他把排版字體跟顏色通通修改一遍的衝動,真的要改時卻又不知該從何改起才好的話,我想,這堂課絕對是你最好的選擇。

 

 

科學簡報

鄭皓元醫師得獎作品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41221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