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想睡的簡報,如何改變?以報 case 為例。

 

講者:蔡依橙

 

 

01_20160326_grsp_0695_fb

 

 

Case presentation,是進醫院後,最常遇到的醫學簡報形式。但是,在一個資深簡報者與教學者來看,報病例所需要融會的技巧,卻是最多的。

 

首先,你要把一個真實發生的病例,說得令人感興趣,這就很難囉;還要適度的留下線索,引導全體觀眾思考,並獲得學習意義;最後,關於 case 的回顧、檢討、既有文獻整理、呈現,都不是很容易的事情。

 

 

02_case_course

 

 

與其講教條,不如直接演給你看。為什麼有些人報 case,讓外賓驚為天人,遞名片邀請至國際學會演講?為什麼有些人報 case,程度就真的只是墊檔?作為菜鳥,我們往往只有報 case 的犧牲打機會,你如何把壞球也打成全壘打

 

實際學習各種細節之前,先看看,把這些技巧融會貫通之後,將帶給聽眾多大的震撼。

 

 

校友證言

 

第一堂課,蔡校長就用對比的方式,Ver. A 和 Ver. B 兩種簡報的方式來呈現!Ver. A,那是常常看到大家簡報的方式,甚至我們好像也是用種方式在呈現簡報。可是當我們在看完蔡校長 Ver. B 精采簡報方式的時候,真的是高下立見,當場就把那種 Ver. A 比下去,大家應該反思,我們是不是都習以為常那種方式,以至於經常會看到的簡報方式了嗎?

 

Ver. A vs Ver. B 的示範,真實得讓人害怕。

 

我第一次聽到蔡校長報告「Ver. A vs Ver. B」,在笑聲中同時露出淡淡的哀傷,原來我就是 Ver A 而不自知!自己聽到都想滑手機,怎麼能怪別人呢?

 

Ver A 實在是太絲絲入扣,跟敝院所辦的學術演講有異曲同工之妙,讓人坐立難安,甚至變成老僧圓寂。而 Ver B 不用說,相當精彩,簡報與演講的完美搭配,讓人知道為什麼這個在台上的鄉民能在國際發光,能站出來嗆說我可以教你們這個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醫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 (2017)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