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蔡依橙校長和欣宇醫師反覆強調的重點,非常認同!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陽明院區 家庭醫學科 林佳萱 醫師

 

 

01_GRSP_20170805_607

 

 

在報名這堂課之前,其實已經觀望了一陣子與簡報、壁報製作有關的課程,院內幾個去上過相關課程的醫師,似乎都默默的成了簡報大師。而我每次都卡在觀望高額的學費,然後課程就在猶豫的時候默默額滿了。

 

直到前一陣子在做簡報時,常常覺得自己的排版不夠好,但怎麼改,都不是很滿意,剛好看到這次的開課通知,終於下定決心給他刷了下去。

 

 

同 case 不同報法,可以很不一樣。

 

一開始蔡依橙校長用同一個 case,具體的呈現了兩種不同的簡報製作方式,讓我們可以很明確的比較兩者之間明顯的不同,雖然在課前,已經有聽過一些前輩們分享,看起來比較專業的簡報呈現方法,但對於平常在醫院,已經習慣傳統的簡報製作模板,以及報告模式的我,還是習得了很多其實並不難,但可以迅速的讓簡報看起來更專業、更有重點的方法。

 

最讓我驚豔的,是在實作時,詢問蔡依橙校長,對於我熱騰騰修改好的簡報,是否有更好的建議,然後他就在我旁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我的簡報改的很不一樣。

 

之前,看到別人很精美的簡報時,都會覺得這一定是花了很多時間才做出來的,但其實我們如果可以更熟悉這些常用技巧,以及較佳的呈現方式,也可以在短時間內做出讓人點頭稱是的作品喔!

 

 

封面決定觀感,簡化呈現重點。

 

非常認同蔡依橙校長和欣宇醫師,一再強調簡報標題的重要性,如果在報告的一開始就可以吸引大家的目光,大家對於你演講的期待度會瞬間 level up。

 

雖然在課堂中,看到自己的簡報被放上投影屏幕上,真的會小害羞一下,但看到修改前 vs. 修改後,可以有這麼大的視覺落差,真的覺得以後封面的圖要好好找 XD

 

在內容的部分,在課堂中也看了很多修改前、修改後的範例,發現很多時候,簡化反而更能呈現重點,刪掉那些只是為了提醒演講者的非必要文字,可以讓聽眾們更聚焦在你的演講上,更明確的知道你想表達的重點是什麼。而且,在不斷簡化簡報的同時,我們也能對自己的報告更熟悉,更能掌握 key point。

 

 

實作中精益求精,細節中呈現專業。

 

學了這麼多,還是得靠自己實作,才會發覺到一些未注意到的小細節。雖然實際操作的時間,稍嫌匆促了點,但看著原本的簡報,在經過自己一步一步修改之後,與精美的範例相似度愈來愈高,發現自己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把簡報修改美化,真的覺得很有成就感。

 

上完這堂課後,接下來就是自己要持續努力的部分了,希望藉著不斷的練習,可以漸漸朝大師之路邁進,做出讓聽眾眼睛為之一亮、自己也滿意的簡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8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