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突破你的簡報困境

 

作者:彰化秀傳醫院 營養部 洪可紜 營養師

 

 

01_HungKY_GRSP_20180203_1138

 

 

新思惟開啟了我的簡報大門

 

因為工作上的需要,常常有 journal reading 和個案討論的報告,隨著時間過去,總覺得自己在簡報上的呈現較為單調,再加上參加各科個案討論,有機會觀摩其他不同職類的報告風格,常常就在思考,怎樣可以讓自己的簡報設計更加突出。

 

偶然在臉書看到了新思惟所開的簡報課程,因此開啟了一連串關注這個消息的習慣,在社團之中,看到很多學員課後的心得分享,讓我覺得「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而且分享的學員,不乏是醫療執業的從業人員,如此又加深我想知道這門課,究竟有什麼特別。

 

為何裹足不前呢?是的,這堂的學費已遠遠超過我們平常所上的各大研討會的費用了,隨著社團分享愈來愈多的課後心得,終於讓我下定決心報名此次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簡潔、專業、易懂,深得我心!

 

上課這天,剛好是今年冬天最冷的時候,真是考驗著我們的決心。不過,整天的課程下來,心得是「不虛此行」,除了簡報風格設計外,蔡校長和欣宇醫師解說各個小主題的時間,也都不超過一般人專注的時間,30 分鐘,這點小細節也都注意到了,這對於上過大大小小不同研討會的我們,如此簡短的上課方式,也符合了醫學簡報的核心:簡潔、專業、易懂,真深得我心啊!

 

 

學習效率好、高成就感的互動實作

 

結束了早上的課程,中午是新思惟的招牌互動實作時間,沒來上過的人,真的沒辦法理解,為什麼大家都大大的稱讚這個課程,原本想說長達 2 小時的時間,不知道會不會讓人想睡覺?

 

結果每個學員都超認真的練習,連想睡覺的念頭都沒空想,甚至連吃午飯都覺得麻煩,只想加緊練習,尤其是助教宣布剩餘時間時,心中可是吶喊著「再給我兩分鐘啊!」真是個充實又緊張的單元。

 

互動實作的過程中,最令人讚賞的就是,當我們製作到某步驟卡住時,舉起手就有助教過來身邊協助解決,這種感覺就好像是打電動卡關時,就有秘笈為你送上破關的感覺,既愉快又有成就感。

 

 

直接示範,如何突破專屬於你的簡報盲點!

 

另外,蔡校長跟欣宇醫師,是以現場學員的投影片做為教學的範例,當我看到自已的東西被提出來修改,從修改前後做比較,就更有感覺「喔~原來一直看到的圖表,也可以用簡潔的設計去呈現,讓聽眾更容易了解我們所想要訴說的內容」。

 

在其他的講題中,也讓我清楚地看到,過去我們的簡報真的是為設計而設計,所撰寫的內容或安插的圖表,和我們所要傳達的主題根本不相關,沒有來上過課,還真沒有感覺這樣的設計有怎樣的不妥。

 

上完課之後,再看之前所寫過的簡報還真的會有種「媽啊,我怎麼會這樣寫?」,都不好意思再看下去。報告中,最常使用的動畫,我也從來沒思考過到底為什麼要用,總覺得使用不同的效果,就可以讓報告變得生動活潑。

 

如今才發現,過多不必要的設計,對聽眾也是種干擾啊!上過課之後,將來的動畫設計,可以變得很簡化,也不需要再苦惱,該使用那些動畫技巧了。最後,心得寫到這,才能體會很多學員寫的「這就是我要的」,謝謝蔡校長、欣宇醫師熱情、細心的指導,謝謝你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203_第二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