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專業學,讓你的醫學簡報變專業!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內科部 傅智群 醫師

 

 

00_FB_GRSP_20180414_0865_01

 

 

想精進自己的醫學簡報,卻不知道從何著手?

 

從進入醫院以來,報告就是必然要面對的一項挑戰,與其消極地隨便交差了事,不如付出心力讓自己和聽眾有所收穫。

 

然而,無論是以往學校的大堂課,還是醫院內的教學,幾乎沒有針對如何製作適當適切簡報的課程,往往只能靠自己慢慢摸索,或者參考學長姐們的報告內容,即便現在網路上有很多關於簡報的免費視訊教學或資料,但是當發現有問題或是感覺並不適合醫學簡報時,也沒有辦法經由詢問得到正確的答案。

 

 

以真材實料的專業,來投資自己。

 

這幾年逐漸知道,以前的同學及醫院同事,都有參加過新思惟的教學課程,也看出他們在簡報上明顯的進步與自信心的增加,於是開始對新思惟的課程有了興趣,想要了解他們能夠提供我多少幫助。

 

剛開始知道課程收費的金額,當然心中有過相當程度的糾結,但是也知道真材實料的專業絕對沒有便宜貨,抱持著投資自己的心態,決定要好好參加一次新思惟的簡報課程,讓自己學習和見識何謂優秀的簡報。

 

當天課程的交通便利度、場地和硬體設備當然是上上之選,但是真正讓人驚訝的是,主講的兩位蔡醫師以及工作團隊人員的親切,幾乎有任何需要幫忙的地方,都能得到協助。

 

 

讓簡報充滿 Power 又有 Point!

 

從第一堂課的病例報告比較,就讓人體會到簡報的差距竟可以如此巨大,也發現一份好的簡報,並不是賣弄簡報系統的華麗炫技,而是要能夠抓住重點,更重要的是,讓聽者也能一眼看出報告的精華!

 

緊接而來的投影片設計原則和實用技巧,對我心中長久以來,該如何呈現簡報內容的疑問,提供了解答。原來單單以字型大小和同色系的不同對比,就能輕易地突顯出想要表達的東西,太多複雜的色彩只會讓觀眾失去視覺的重點,也失去對簡報的專注力。

 

一如過去學員所分享的經驗,中午的實作時間是當天的重頭戲,即使剛剛聽完課,要在短時間之內掌握所有新學的技巧,並且拋開過去錯誤的習慣,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好在新思惟的工作人員都隨時在旁邊給予即時的回饋,無論是系統操作的問題,或者簡報設計的討論,都能馬上得到回答,同時也藉由六個練習主題讓自己更加熟練,確實忙得不亦樂乎,連吃飯的時間都快沒有了。

 

 

簡報的優劣?端看你如何適切呈現重點。

 

下午的主題即便是自己還未曾接觸過的領域,但也是遲早會碰到的事情。大原則依然是如何正確地呈現重點,只是針對不同的場合、媒介做出適當的調整。

 

最後的結尾演講,除了重新強調今天課堂的精髓,也讓我們了解簡報影響的層面與能夠發揮的力量,可能遠遠超出我們的預期和想像。

 

製作簡報絕對不僅為了賞心悅目,而是能夠在整理簡報的過程中,訓練自己提煉出重點精華的過程,也讓觀眾在一目了然之餘,感受到報告者對簡報的用心以及付出。

 

參與此次課程雖受益匪淺,但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持續練習以及從更多優秀簡報作品中學習,才能讓自己不斷提升和進步。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414_第二十四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