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簡報,讓自己的專業被看見。

 

作者: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內科部 鄭又誠 醫師

 

 

00_FB_GRSP_20180414_0387_01

 

 

這是第三次參加新思惟,在上一次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中,從陳偉挺醫師和蔡校長的指導下,讓自己重新對「簡報」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我們是藉由簡報向其他人分享我們的專業知識,促進學術研究進步,和傳遞理念想法,而不是利用簡報來炫技的。在這次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中更加深這樣的觀念。

 

 

如同精準醫療般的客製化

 

坊間教授簡報的課程何其多,新思惟的厲害及獨到之處在於不論學員的職業、經驗、專業程度如何歧異,依然是做到了個人化。

 

雖然都是醫學領域,醫師、護理師、藥師、醫檢師、放射師……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員,對於簡報內容的深度和要求也不同,但是從課前提問及上傳自己做的簡報並直接修改給你看,光這兩點就讓我讚嘆不已,既解決了自己做不好簡報卻又不知道怎麼改的窘境,也針對學員的不同需求,由講師親自給予建議,打通任督二脈,令我醍醐灌頂。

 

蔡校長專業的實力及熱心教學的態度,依然令我印象深刻。(課前的親切問候也能感受到用心^ ^)

 

 

經典的 Ver A & Ver B

 

在醫院參加或聽過無數次的會議或 presentation,自己最不喜歡那種 PPT,show了一堆艱澀難懂、雜亂無章、未經整理且直接 copy & paste 的簡報,你花費寶貴時間聽講,但對於臨床工作沒有實質幫助,只會讓人昏昏欲睡。

 

開場時,校長直接表演給你看,Ver A 的 case presentation 中,有密密麻麻的文字、寫流水帳、貼了一堆未直指病灶的影像、review 的文獻未經整理抓不到重點等等,我心想,這在醫院不是時常上演的場景嗎 XD

 

在 Ver B 的修改後,感覺不只提升一個層次。就像校長說的,報 case 雖然是最常遇到的簡報形式,但需要融會的技巧卻是最多的,許多人認為不重要,卻是可以區別一個人的專業和敬業。

 

 

醫學簡報的特殊性和專業性

 

以前剛開始 present 的時候,做簡報也曾很刻意地玩弄很多動畫和轉場效果,簡報內有斑駁的顏色、字體,也貼了一堆跟主題沒有相關的圖片、照片,根本沒有心放在內容上,而是做簡報在炫技。

 

欣宇醫師和蔡校長都不斷強調:「聽你簡報的,是一群忙到連睡覺都快沒空的人,雕樑畫棟不必,簡單大器就好,一切的設計都是為你的內容服務,利用高穿透力、視覺化的簡報讓別人看到你的專業。」

 

我真的有看過欣宇醫師所講的各種錯誤範例,整場演講的簡報都是不同的動畫、華麗的轉場,最後我只記得簡報很炫,卻不太記得他講了什麼內容,這在學會或國際舞台可能就會被認為華而不實,沒有展現專業而留下不良印象。

 

另外,我在課前提問的統計圖表和數據的呈現,也在課程中得到解答,最重要的是清楚、選用適當的呈現方式,對圖表和內容有一定的熟悉度就能做到。欣宇醫師對於 poster 內容的呈現和建議,對於學術剛起步的我十分有用。

 

 

不只學會簡報,更懂得讓自己的專業被看見。

 

「互動實作時間」強調藉由反覆及刻意練習,來熟稔課程所提供之技巧,依然是有口皆碑!助教的熱心指導、隨便你問,讓我們不會羞於表達自己的疑惑;校長跟欣宇醫師更是會親自到你身邊,在你的電腦上一步一步手把手地教你,不藏私地與你分享。

 

將學員上傳的簡報哪裡不好、怎麼修改,並直接跟你建議,一直是新思惟課程的亮點。懷著一點羞愧在台下看著自己的簡報被修改,迴響最深,也讓自己有動力做得更好。

 

 

教你怎麼釣魚,不藏私地傳授知識。

 

蔡校長在最後總結「如何將一日所學讓自己的專業更上層樓」,有種「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理念,不只是教你怎麼捕魚,也跟你分享怎麼釣到更大條的魚,付出時間跟金錢換來更多的機會。

 

雖然上過《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但這次不但沒有覺得內容重覆,反而更加深重要的概念,聚焦在醫學簡報上也有更多收穫。

 

課前所有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只要帶著一顆好奇心來上課,蔡校長和講師們的專業和國際高度都能讓你滿載而歸,謝謝新思惟的用心。

 

(鈺編按:恭喜展現自身專業的鄭又誠醫師,獲得醫學簡報設計大獎!)

 

 

GRSP_20180414_1231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414_第二十四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