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乎預料的課程,擴張學習廣度。

 

作者:馬偕專校 林麗妮 講師

 

 

00_FB_GRSP_20180414_0364

 

 

想在出國演講前精進自己的簡報

 

因為即將面臨人生第一次國外研討會口頭報告,超級緊張又擔心自己說得不好。想了想,如果說得不好,起碼好的簡報可以彌補我的缺點。想到上回參加《統合分析工作坊》,蔡校長在最後點評學員的作品時,有提到某位學員作品,運用簡報課程所教的概念,作品質感很棒,因此也埋下了種子。

 

但是當時不需要如此高品質的簡報,也就心動而已,驚艷的感動就被忙碌的生活,遠遠的丟到外太空去了。哪知這時候為了不要丟台灣的臉,急急忙忙的去外太空(新思惟粉絲專頁,因為臉書對我有如宇宙)找適合的課程,幸好在出國丟臉前有開課。於是,懷抱著熱烈高昂,覺得自己會煥然一新的心報名了,卻差點被疲憊爬不起來不想起床上課哎呦自己怎麼報名上課呀我真無聊睡覺最好啦 給打敗。

 

 

自己不敢問,會有同溫層的同學幫忙問。

 

臭臉開始上課,卻被蔡校長的第一堂課激起了萬丈雄心,心裡一直吶喊:「對呀!對呀!這就是我要的簡報呀!這下子應該不會丟臉了,幸好沒被棉被這迷人的小東西給絆住了呀!」

 

第一堂課學員提問,有關演講時間長短,這也是我的問題,深深覺得,參加同溫層課程的好處在於,自己不敢提,或是尚未想到但是一直存在的問題,自然會有人提出,並得到很好且出乎預料的解答,這樣的體悟一直延伸全部的課程,透過學員提問,意外擴張了學習的廣度。

 

 

講師上課簡報,是極簡高品質的示範。

 

課程讓我覺得收穫滿滿,更勝於《統合分析工作坊》,或許這次是有目標而來,除了講師的授課內容,還抽離自己,另以客觀的角度,學習講師今天的 PPT 內文與邏輯架構,一邊以相機拍下講師的 PPT,連動畫都一張張拍,為了回家之後,可以好好照著設計自己的簡報,沒有創新的頭腦,起碼先臨摹優秀的作品。上一天課,兩種體悟。

 

真正學習的精髓,在於蔡校長說的:「我都會再看過,然後將重點簡單呈現。」、「不要有迷思,以為簡報就是要讓人看不懂。」原來,做簡報,跟生活態度一樣,都是走極簡風。

 

 

一天得到專家多年的知識

 

今天最大的收穫,是發現做簡報就是「換句話說」,將原始的文章,一讀二讀再聚焦,跟研究一樣,丟掉枝葉(垃圾),只留主幹,主幹還不能用文獻裡的整段話,要再砍到剩下檳榔心,最棒的精華不是片段,只能有一個點,而這個點,不要用花俏的手法呈現,用一種色調三種層次凸顯出來。

 

另外,蔡欣宇醫師介紹的簡報設計,也很棒!或許是自己對於文書軟體掌握比較熟捻,所以課堂上反而集中在蔡醫師所要表達的核心概念,而不是文書軟體小工具的運用,更加呼應了蔡校長講的「重點,只有重點」。

 

這次上課,讓我覺得很值得,果然是要懷著學習目標,才會從課堂上學到真正可以運用的知識,釐清了一些簡報上的誤解,也啟發了很多概念。真心覺得,一天 3 萬元的費用,能得到 2 位專家給的精華知識,簡直超值,專業是無價的,以相對較低的價格,在很短的時間,得到專家多年成功的專業知識,這種價值觀實在應該被推廣與教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414_第二十四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