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又直觀的簡報,讓我邁向國際舞台!

 

作者:台大醫院 內科部 郭震亞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郭震亞醫師參加 IMKASID 2018,獲得 Best abstract oral presentation & Travel Award!

 

 

00_FB_GRSP_20151017_0403

 

 

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獲得佳績!

 

工作上常常需要製作醫學簡報,是我接觸新思惟課程的動機。2015 年新思惟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之後,我運用課程的概念,陸續製作了院內 R2 Grand Round、R3 Mini-symposium、GI conference、Fellow 1 GI-GS conference,皆獲得聽眾大小不等的好評,也得到許多可供我修正的意見回饋。

 

 

01

 

 

今年終於有機會站上國際舞台,赴韓國 IMKASID 進行 Abstract oral presentation,並獲得 Best abstract presentation 以及 Travel Award。

 

回顧這三年製作簡報的過程,新思惟簡報課程的概念讓我的投影片在「視覺美觀」、「訊息傳遞」甚至「口語表達邏輯」都提昇不少。

 

 

02

 

 

向世界分享臺灣的研究成果

 

韓國 KASID 舉辦的 International meeting,雖然歷史並不悠久,參與學者大多也侷限在亞洲區域,對我而言卻是一個最合適的挑戰。

 

 

03

 

 

這次被 IMKASID 選為 Best Abstract 的文章主題是「Risk of Incident Colorectal Cancer after Negative Results of Double Contrast Barium Enema or Colonoscopy in a FIT-based CRC Screening Program」,主旨在探討糞便潛血陽性(FIT positive)的民眾,若接受 Double Contrast Barium Enema(DCBE)作為偵測大腸瘜肉或大腸癌的確診工具,檢查結果為陰性,但長期追蹤下卻發生大腸癌的風險。

 

 

04

 

 

這是本院研究團隊及臺灣國家大腸癌篩檢計畫合作的研究成果,透過資料庫分析來比較不同確診工具的長期預後,結果發現接受 DCBE 結果呈現陰性的患者,其發生大腸癌的風險相較於大腸鏡陰性的患者增加。這個結果再次確認了大腸鏡作為確診大腸瘜肉以及大腸癌不可動搖的地位,並且強調了 DCBE 的侷限性。

 

 

活用新思惟所學,讓簡報更直覺!

 

因為本人並非從實驗設計初始就參與這個研究計畫,所以剛接到 IMKASID 的oral presentation 通知時,其實心裡不是非常踏實,因此在正式報告前,我幾乎是從頭把實驗重新做過一遍,了解每一個步驟的邏輯和可能的偏差。

 

在製作投影片的過程中,我考量了韓國聽眾的英聽能力,以及自身的英語口說能力,並利用之前新思惟簡報課程的概念,務求每張投影片的視覺設計都能直覺意會,並且不斷精簡我的英語講稿,讓我的簡報能在 7 分鐘內強調出這個研究的結果。

 

過程中,新思惟課程幫助我最大的部分,在於「統計圖表的處理」以及「適時運用動畫來增進報告邏輯性」,讓我的投影片從聽眾需要思考翻譯的「生肉」,轉換成可以直接理解的「熟肉」。

 

簡報結束後,我也的確收到許多韓國聽眾的正面回饋。另外我也觀察到,兩天的會議中,大部分講者的投影片還是採取比較傳統的表現方法。

 

這次的經驗讓我體會到「知識工具真的可以開拓你的視野、增加你的影響力」,並且往你原本想都不敢想的目標邁進一步。

 

 

05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0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