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常常面對醫學研討會演講,如何在演講技巧「故事為王、大量圖片」,以及「生硬數字、文字」的醫學知識傳遞中,取得平衡,不致於變成高來高去,只讓聽眾覺得,講的很精彩,卻又不能夠實際運用。

 

 

GRSP0101_QA

 

 

答:(蔡欣宇)

 

醫學簡報跟一般演講或是企業簡報不同之處,正是醫學簡報特別著重「實證資料」,所以除了我們一般強調的視覺化為王、圖片先決之外,大量的數據統計表格是難以避免的,如果這時候只放大量圖片沒有任何數據、統計、表格支持你的演講論點的話,反而產生一種直銷賣藥 不信任的感覺。

 

讓我們來看看下面示範的例子:

 

原本的投影片為了要說服聽眾,隨著不同年份法規的上路,歷年 18 歲以上成人吸菸率的確在下降中,所以使用了大量的引用資料,還有複雜的表格,這樣的表格放在書籍中或是期刊裡是沒有問題的,因為讀者有時間慢慢看。

 

 

01

 

 

但是如果是放在簡報中,為了說服聽眾,我們有不能簡化到連表格數據都不見,所以,我們可以嘗試著把一些相對不重要的資訊去掉,例如下面五點的引用資料 (這個部分如果你還是擔心聽眾會想要知道,那你大可以印成講義給他們,或是有興趣的人其實也會在課後的 QA 時間問你)還有趨勢線上的各個數字。

 

做簡報切忌貪心:一旦你貪心想要把大量資訊塞給你的聽眾,得到的只會是一個個低頭滑手機或是去見周公的聽眾。所以,在去除掉下面引用資料後還有趨勢線上的數字後,我們再繼續簡化表格,讓性別、每年公布的法令對於聽眾來說更加直觀,這個只要簡化色彩、運用一些簡易圖案就可以輕易辦到,修改後像這樣的圖表,是不是看起來既專業、又清楚呢?

 

 

02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