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惑多年的簡報問題,在此得到解決!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心臟科 李榮基 醫師

 

 

GRSP_20190413_0148

 

 

對於第二次來這間教室的我,漸漸不陌生這條路線。雖然仍然是個下雨天,仍然是早班的高鐵,還是沒睡飽,然而心裡是雀躍的。因為知道這堂課肯定不會讓我失望,即使是根本還沒聽過。

 

前一次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讓我反思了寫論文這件事情的初衷與論文的價值,因此也在思考未來自己對於寫論文這件事情的態度以及方法。而今天來的主題,是學習如何報告好一份 paper、一個 case、一場演說。

 

(鈺編按:李榮基醫師第一次參與小班研究課程,留下了豐富的回饋,欲知詳情請往這邊走。)

 

 

不知道問題癥結點,更遑論如何起頭。

 

在 clerk 的時代,就常常被要求報 case / journal / textbook,然而,怎樣的報告才算是一份合格的報告?其實像是瞎子摸象,你並不知道如何起頭,然後在台上被學長姐們 teaching 一輪之後,回去再檢討。

 

這樣的 teaching 對於報告是否有幫助,有時真的難以評論。相信大家都遇過類似的經驗:甲學長姐甚至是主治醫師要求你的,在乙醫師身上卻被否定。那麼問題的癥結點究竟在哪裡,又該如何是好呢?所幸,在今天蔡校長的課堂上能得到解答。

 

 

臨床忙碌之餘,簡報也成煎熬。

 

對於一個臨床工作極度忙碌的醫院基層員工,case presentation 總是讓人感到 suffer,而從 clerk 開始算,報告的次數應該也快破百次了,只是越忙碌就越抗拒,特別是你從中得不到一個正確的方向,卻是不斷地被數落或是得到沒有意義的鼓勵(沒有建設性的稱讚,於我看來僅僅是言語上的 social;而沒有建設性的攻擊,就只是看清楚人格罷了)。

 

事實上,case presentation 是一個可以自我學習,並且在眾人面前展現自我能力的好機會,所以一份好的簡報應該要讓人引人入勝、言之有物,故排版編輯的技巧要學之外,更要注重如何讓人知道你要表達的事情,並且透過簡報讓人知道你的能力以及程度。

 

 

上課當天,清楚看見問題根源。

 

由蔡校長起頭,示範了我們普遍在醫院內報告的樣子,然後再用同一個 case,以專業的角度切入。極為顯著的對比,讓人一開場就感受到報告格調的差異性,同時也馬上了解到過去犯下的錯誤極其多。

 

接下來是蔡欣宇講師告訴我們,一份簡報必須先引人入勝才能有下一步,因此教導學員們如何排版、選色,使用手上的工具,讓人一眼就看到你的重點,同時也告知怎樣做出一份專業、讓人目不轉睛的報告。這樣一來,別人才會注意到你是誰,對於未來的職場生涯諸多益處。

 

 

醫學簡報技巧,也廣用於其他類型的報告。

 

當然簡報也不會僅限於醫學報告,雖然對於目前的我們的確是如此(畢竟我們是食物鏈的最底層),然而,也許有一天會因為身分轉換了,要報告的項目也不同了。

 

蔡校長以自身為例,曾經擔任過主管職,knowledge 早已爐火純青,報告也沒有可挑剔之處。若今天面對的是一份財務報表,或是主管要求的任務型工作,蔡校長當場作示範,這樣的簡報概念,不僅限於醫學研究報告,而是可以廣用於所有報告之中。這對於我們自身的未來,其實是有莫大的幫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413_第二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