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後進的簡報力,也想讓職涯更上層樓。

 

作者:國軍花蓮總醫院 精神科 陳俁榮 醫師

 

 

GRSP_20190413_0705

 

 

年輕醫檢師,以簡報獲得長官賞識。

 

之前醫院裡有一位檢驗科的年輕醫檢師同事,外表看起來安靜斯文,可是一簡報,總是能吸引所有聽眾的目光,條理分明、重點清晰、擲地有聲,令人不得不刮目相看。果然沒多久,他的簡報技巧就獲得醫院長官的重視,受邀擔任院內師資培訓的講師,專門負責教授老師們簡報製作技巧。

 

聽他上課時,不禁讓我驚訝,原來簡報有這麼多不為人知的小技巧,運用得宜不只讓簡報增色,甚至可以令人嘆為觀止、大呼過癮!

 

好奇心驅使下,我詢問同事是如何鍛鍊簡報功力,得到的答案就是「新思惟」。我當下不敢相信,年紀輕輕的醫檢師竟不惜血本,願意為自己做這樣的投資。

 

既然同事上了一次課能有這等功力,代表新思惟的兩位蔡醫師,果然有兩把刷子。就這樣,帶著一種朝聖的心情,期待踏著同事走過的腳步,親身受教於新思惟的老師們。

 

 

透過學員的簡報修改,看見自己的問題。

 

報名之後,早早把以前做的 PPT 上傳,然後忙於大大小小的醫院雜事。上課前一週,正好被一個行政院的服務品質獎搞得七葷八素,並沒有多餘心力去仔細閱讀新思惟給我的課前資訊。

 

上課當天才突然發現,原來之前只把 PPT 上傳到 Dropbox 自己的頁面,並沒有成功上傳至群組給老師修改。原先心裡有些嘀咕,懊惱自己怎麼如此大意,竟白白喪失了給老師修改的大好機會。(老師修改的用心程度,真令人佩服,不只盡力看懂內容,還親自查證了一些文獻本文,難怪每張 slide 都能一針見血、畫龍點睛。)

 

不過後來發現,其實同學們的許多問題,剛好也是我的問題。看看大家犯的錯誤以及老師的批改,自己的想法、作法同時受到大幅度調整。真的,光是欣賞老師們在 PPT 整形前、整形後的差異,就已經值回票價,勝讀萬卷書了!

 

 

當場解決卡關問題,獲得成就感。

 

中午的競賽最是刺激,大家緊盯著螢幕,老師和助教們也忙著回應此起彼落的求助。果然經過老師提點一下,自己馬上就從卡關的地方越過去,感覺真不賴。

 

不過,可能是自己已經有點年紀了,2 個小時竟改不到 5 張 slide,實在交不了卷,只好把得獎機會讓給後進,在比賽結束前草草把便當吃完。這時才想到,原來辛苦的助教們根本連吃便當的時間也沒有。相形之下,自己早上 5:00 起床趕搭從花蓮出發的普悠瑪,也實在算不得辛苦了!

 

 

連行政簡報也能一針見血

 

整天的課,一直到尾聲都充滿了驚喜。最後一堂,蔡校長竟然還特別提點了行政報告的要訣。說真的,行政報告一直是我長期的痛,謝謝蔡校長精闢扼要、不藏私的分享,讓我對自己這幾年來去之不快的行政職重新燃起希望。

 

如何提綱挈領讓數據說話、不躲避問題,學習兩案並陳並盡力達成使命,實在是簡報的另一種範疇,值得我按圖索驥、一點一滴地學習。我想,這個關於生涯的報告,或許是蔡校長刻意埋下的伏筆,「引誘」我在未來繼續報名新思惟關於《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的課程……

 

經過一天精采又刺激的課程,在回程的火車上,實在覺得收獲滿滿。新思惟這種全方位且務實的教育模式,不僅教會了我學校沒有教的事,也補足了職場經驗的缺口。盼望回去後,我也能像醫檢師同事一樣,在專業報告上出類拔萃、如魚得水!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413_第二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