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坊進修後,更有自信主動報 case。

 

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余亞倫 醫師

 

 

GRSP_20190413_0094

 

 

在院內,看見醫學簡報的光譜。

 

醫學生時期,每天上課都看簡報,遇到綠底黃字的簡報,甚至會開始懷疑人生,欲擒故縱的「不體貼簡報」,早已經見怪不怪。進醫院之後,準備簡報的心態只是希望不要被電,資料放越完整越好,一點也無法體會自己的報告能帶給聽眾什麼樣的收穫。於是,從被荼毒的聽眾,變成要去荼毒別人的講者。

 

直到某次聽完學長精采淋漓的報告,我改觀了。精美的大字簡報,點出你一定要知道、聽完馬上用的重點精華。所有人都津津有味聽到最後,沒人滑手機。我心中充滿驚嘆,也對自己有了期許:我也想做出不會睡著的醫學簡報!

 

在參加工作坊之前,接觸過一些簡報課和文章,但都沒有針對醫學簡報的。每次想著如何精簡再精簡,也嘗試過排版和流程圖,耗時又抓不到訣竅,簡報似乎是個難以突破的瓶頸。

 

此時,在網路上認識新思惟,讀了各種心得文和 Q&A 實在心動,除了怨嘆學校不教,我更想精進自己的簡報能力。剛好也領到年終,就給他勇敢的(很抖的) 刷下去 XD (朋友表示你確定不是詐騙 XD)

 

 

Know why 而且 know how

 

這次工作坊的課程安排,架構非常好,體驗 know why,有動機 know how。尤其一開始,蔡校長直接把兩種版本演給你看,同一個 case 可以報得很無趣,也可以很有趣,高下立見。自信的台風、為口說加分的簡報,這就是我想要的樣子。欣宇醫師說明簡報的視覺原則,為甚麼要選非襯線字、避免用太鮮豔的顏色等等,同時一步一步示範改造簡報。

 

實作課練習 6 種常見的簡報類型,標題頁、治療過程、流程圖、生存曲線、影像圖、結尾頁,輔以講義裡面每個步驟手把手告訴你「原版哪裡不好」、「如何修改」,自己跑一遍 know why 和 know how 加深印象。

 

此外,助教群一對一的指導十分貼心,學員們不必無效率地埋頭苦幹,像是做出探照燈式的強調區或是排版等細節,都能即時解惑。會吃魚之外,更重要是學會如何釣魚,這「內化」過程是自我提升的最好方式。

 

 

超越學費的價值,一輩子受用。

 

好的講者搭配好的簡報,就像聖誕老公公發禮物一樣,送給聽眾一定會用到、聽完就有印象的超實用知識,這種好康人人愛。

 

簡報應用的領域非常多元,meeting 報告、教學、研究、行政、部落格,是這輩子常常會用到的技能,因此絕對是值得優先投資自己的高 CP 課程,這也是我當初會報名的原因之一。

 

很開心台灣有新思惟團隊,提供這樣優質的課程,不藏私地幫助校友們在自己的舞台發光發熱。這次實作課很幸運獲得大獎,像是給之前耕耘簡報的時光一點肯定,看到自己的簡報慢慢跳脫以前的樣貌,並觀察需要修改的細節、培養視覺美感,都讓我很有成就。

 

上過課後,我自告奮勇跟總醫師說要報 case,督促自己持續練習精進,我也期許自己更活用簡報去傳達知識,甚至去驚豔下一個聽眾,就像當年台下眼睛發亮的我。

 

 

GRSP_20190413_1091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413_第二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