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簡報,每個細節都是關鍵。

 

作者:義大醫院 內科 吳翊綝 醫師

 

 

GRSP_20190413_0878

 

 

大概一年多前,我的臉書被新思惟課程瘋狂洗版,身旁師長和學長姐開始熱烈討論起新思惟的簡報課程,每當看到上完課的講者所呈現的精美簡報,心裡總是燃起報名的衝動,但是一來路程和交通較遠,二來心裡總是冒出「這堂課真的值得這樣的學費嗎?」的存疑,而不斷在報名和不報名之間游移。

 

 

簡報遇到瓶頸,不知如何解決?

 

我也曾經上了幾堂其他相關簡報課,但總是隔靴搔癢、沒有真的解決問題的感覺。直到這半年,在幾次準備全院性報告的過程,忽然覺得遇到瓶頸,每次在修改報告過程中,怎麼看自己的簡報都覺得不順眼,卻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於是,在上過新思惟簡報課的學長鼓勵下,以及互動實作的誘因,我終於閉著眼睛,刷卡下去了。

 

報名之後,立馬就感受到新思惟國際團隊的用心,從課前問卷,老師們對課前提問的解答,都能感受到團隊對這堂課的用心和重視。尤其在課前幾天,收到老師們對簡報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修改,都讓我更加期待課程的到來。

 

 

簡報的不良示範,全被精準呈現了。

 

上課當天早上,下了一點小雨,按照學長的建議,早早到上課地點選擇一個好位置。(學長強力建議,一定要提早去搶個好位置,方便拍照啊!)

 

蔡校長開始了第一堂課「令人想睡的簡報,如何改變?以報 case 為例」,同樣一個病例,兩種截然不同的簡報風格開場,讓我驚覺自己過去做簡報以及準備 case 所犯的過錯,都被精準地點出來(ex:因為這個 case 太無趣,所以我也準備 / 報告得很無趣……),在蔡校長風趣幽默的講課中,讓我不斷反思自己過去做的報告,簡直像災難啊(汗顏)!

 

接下來,欣宇醫師說明簡報設計的骨幹,在欣宇女神有條不紊、深入淺出地講解 demo slide 中,直接解答了很多我過去做簡報的疑慮。

 

 

優秀的助教群,隨時為你解惑。

 

然後來到了令人期待的實作課!本來還很擔心要是自己不會做,或遇到問題卡住,會不會浪費時間?後來發現擔心根本是多餘的,因為上課前有發一本「實作手冊」,讓你可以按圖索驥、一步步動手去做上課講到的簡報技巧。

 

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中有任何問題,只要一舉手,基本上不到五分鐘,就會有助教拿著小椅子立馬飛奔而來,親切地坐在旁邊,為你解惑或是操作給你看,而且他們還會主動關心沒有發問的學員是否有問題,也會追蹤你後續問題解決的情況,讓人再一次感受到,整個團隊對課程的用心和重視。原以為很漫長的兩個小時,後來才發現,根本就不夠用啊!

 

 

藉由修改,看見自身簡報的不足。

 

在下午的課程中,欣宇醫師用自身經驗傳授 Poster 和 e-Poster 的製作技巧,經過她巧手修改,讓人發現一個細微的調整,竟然可以讓整體感覺都不一樣。

 

課程最後,蔡校長統整大家課前作業提交的簡報,並說明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雖然自己的簡報被拿出來 demo 很害羞(羞恥) ,但是也因此知道自己可以改進之處。

 

非常推薦這堂課,不管是初學者還是已經有經驗的簡報者,相信都能在這裡收穫滿滿!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413_第二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