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不懂醫學的聽眾感動,幫助專案加值獲獎。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精神科 許智維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許智維醫師參加 2019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南部分校第一屆產學合作競賽,獲得第三名!

 

 

00_fb_ai_school_cwhsu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是中央研究院所發起的機構,主要由中研院廖俊智院長與中研院院士、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孔祥重(現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及中研院研究員陳昇瑋(現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為首的團隊所努力創立。由廖院長在 2017 年人工智慧年會上宣布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並於 2018 年 1 月正式開學。

 

目前學校在台北、新竹、台中、南部等四處都有合作學校或產業來開立課程,主要目的是促進台灣所有的產業皆可藉由學習人工智慧技術而得到新的助力。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目前有 16 周課程的經理人研修班(明白與發想人工智慧可以為產業做何種運用)與技術領袖培訓班(學習人工智慧的實作技術),以及新開設的 5 周課程醫療專班(專門給醫療體系的短期經理人研修班)。16 周的課程中、每期學校都會安排創意競賽,並以可行性(最好還要做出點成果)、創意度、與產業影響價值當作評分項目,挑選前三名與佳作數名。

 

 

200 人對直接簡報內容評分

 

因為種種因素,敝院只有我一個人,參加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南部第一期的經理人研修班,所以一開始其實連參加比賽的資格都沒有(學校規定要四人才能組隊比賽),但好險運氣不錯,最終在學校裡頭找到三位好夥伴,願意加入我的一人 團隊(疑?跟研究起步者好像)。

 

因為我是精神科醫師,所以我的專案就是心理衡鑑的人工智慧運用,其中我挑了失智症腦影像預測心理測驗分數,當作決賽的題目(這邊雖然短短兩行,但其實挑到這個題目前,我大概腦袋刪掉了快十個想法,畢竟評審老師有資工系的大學教授,能不能執行,內行人問重點就知道了)。

 

最終產學競賽時,人工智慧學校要求各組在 10 分鐘內簡報該組的專案,並當場由合作學校的老師與參與課程的同學,一共近 200 人直接對你所提出來的專案評分,之後選出最終得獎名單。

 

 

簡報課程給我的幫助

 

字型、平衡、版型、色彩、文字這些在簡報課程中都教過的基礎功夫,基本上都是要像呼吸一樣的用在投影片中。這邊舉兩個比較重要的例子說明:

 

挑色彩:我的簡報從頭到尾基本上只有兩種顏色(高長藍與粉紅)加上灰階色。

 

 

01_ai_school_cwhsu

 

02_ai_school_cwhsu

 

 

一致性:在簡報中我使用的字型、平衡、版型技巧和格式,除了來自上課的建議,我會追求整份投影片使用一致性的技巧和格式,目的是讓聆聽者感覺我的內容就是為比賽特別打造的一套簡報。

 

 

03_ai_school_cwhsu

 

 

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蔡校長第一節課的內容「令人想睡的簡報,如何改變?以報 case 為例。」尤其是「結構從你與觀眾之間思考起」這句話。

 

因為在場的學員幾乎不懂醫學,所以我必須用最生活化的名詞讓大家理解,我將所有專有名詞都中文化,我只有 10 分鐘能演講,所以我使用很多的舉例讓聽眾可以快速理解(而且這些例子都是來自於之前上課的內容)。

 

就像蔡校長的上課示範,我讓簡報的架構簡化,每個段落想要表達的內容都轉換成三個重點,讓觀眾可預期知道我還有東西會講(某種規律感或是安定感)。

 

 

04_ai_school_cwhsu

 

 

簡報讓專案加值,感動聽眾。

 

參加人工智慧學校的學員,很多都是八大產業的資深主管,很多人的能力可能都比我還要厲害;而且我的專案因為種種因素,在競賽時尚未能有初步的執行成果(入選決賽的四組只有我們這組尚無初步成果,表示可行性會被打折扣),但卻能得到第三名的成績

 

 

05_ai_school_cwhsu

 

 

或許是我能在 10 分鐘內,清楚地簡報出我所想要表達的概念,讓觀眾感受到「沒錯!你講得聽起來有想法、可以做、更有影響價值」。

 

這就是過去在新思惟課程中學習,與日後練習所得到的能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