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不是讀稿,是企圖心和專業表達。

 

作者:永康奇美醫院 婦產部 廖建滕 醫師

 

 

GRSP_20191020_0298

 

 

上完這次的簡報課程,有很多的感想。

 

在未上這次的簡報課程之前,僅僅是想改善自己簡報的流暢與精簡。之前一直在臉書看到朋友去上過新思惟的簡報課,覺得很有趣,看起來大器而精簡,但是礙於時間的關係,一直到最近才有時間參與。

 

 

簡報洋洋灑灑,法喜充滿,讓人覺得安詳而昏睡。

 

自己的簡報從大學到現在,在校的師長學長姐,一直都是標準的簡報模式,有標題有綱要,中規中矩,一字不漏地呈現期刊或是病歷的細節,洋洋灑灑,法喜充滿,進而讓人覺得安詳而昏昏欲睡。自己也不落俗套的跟上這個腳步,但是伴隨而來的是自己對投影片製作的厭惡與倦怠。

 

就像蔡校長說的,行政簡報以及各種期刊簡報對我這個住院醫師來說,過去的心態一直都是交差了事,陳述事實而已,但隨著年紀增長,慢慢覺得這樣的簡報無法提升自我,以及表達自身能力,甚至會讓旁人以為我的能力僅僅如此。為了要增進自己簡報製作的能力,也曾上網看過很多影片教學,但多是商業簡報,其內容精美各種動畫層出不窮,甚至可說是花俏過頭,但總覺得對於醫學專業領域的表達與呈現似乎有所不合。因此決定自己找出一個突破點。

 

 

大器清晰,重點提示。

 

上過《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之後,看著台上蔡校長與講師的簡報,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都是本末倒置。原來整個簡報的過程,投影片可以只有簡單的幾行字,大器清晰,重點提示,而講師所說的內容才是最重要的所在,由講師口說的內容才知道這個講師備稿花了多久時間,才能呈現一場流暢而精練的簡報。

 

這樣的簡報模式,才真正能表現出講師自身能力與表達能力。換句話說,有足夠實力準備充分的講師,能呈現足夠含金量的口說內容,因此投影片其實只需要呈現簡單的文字與圖片即可,這些總結起來都充分展現出講師的自信與能力,也同時展現講師的積極性與企圖心。

 

 

簡報展現講者的積極性與企圖心

 

上完課程之後,其實也對自己的人生態度有所反思。就像蔡校長在課堂上所演示的同一個病例在不同講者的呈現方式,蔡校長要我們以資深主治醫師看待台上講者的角度,我所看到的就是兩個不同的人,對於晉升職位的積極性與企圖心的不同表現,兩種不同的呈現方式,讓人知道到底誰對於這個病例的了解程度,以及如何告訴別人自己能勝任這個職位。

 

自己曾經也像版本 A 醫師,簡報給人的感覺就是那樣的冗長,呈現的投影片雖然沒有那樣的複製貼上但亦不遠矣,雖然想要精簡自己的簡報內容,但始終都摸不著頭緒,每次簡報都覺得自己表達得不夠好,但在上過課才發現,投影片的製作真的花不了太多時間,簡單大器,掌握重點,放在自己口說內容的備稿,也才能讓聽眾知道,自己對於這次簡報準備的充分度,與對自我表達的積極性與企圖心,也才有更多的人生際遇與機會獲得。

 

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1020_第二十七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