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學習,讓醜簡報全面進化!

 

作者:陳柏諺 Medical representative

 

 

GRSP_20210314_0671

 

 

高品質的課程,最有效的學習。

 

在上課之前就一直非常嚮往來學習,因為同事、朋友上過課後都讚不絕口,而且實力大增。

 

有比較才知道好壞,在上過其他簡報課後,這堂是最有效率的學習,而且馬上可以應用操作。價格雖然是我目前上過最貴的課,但團隊的用心也是不同層次的,非常客製化地安排課程,課前就讓人有所收穫。

 

蔡校長的能力是無庸置疑,但我想分享的是在課程開始前,我轉個頭觀察一下四周教學團隊,蔡校長一個箭步,馬上來詢問有沒有需要協助,這種全身心都放在課程的老師,讓人更有學習的動力啊!

 

 

何謂優秀講者?看講師就知道!

 

之前在外科年會,有聽過蔡校長講過第一堂課「令人想睡的簡報,如何改變?以報 case 為例」,最令我驚訝的是,這堂課蔡校長應該已經教過無數次了,但上課的熱情不變,依舊讓人深刻體會到兩個案例的差異,依舊讓人聽到忘記時間。

 

(鈺編按:蔡校長曾參與「2019 外科聯合學術演講會」,對專業醫療人員們講授簡報知識。會後有留下攝影紀實和影片精華,有興趣的朋友請往這邊走。)

 

蔡欣宇醫師的課程條理清晰,讓我做筆記的過程非常輕鬆,能系統性地整理要點,有種聽完課就可以把「該學的學完了」的感覺。也感謝同一堂課的同學們,都很積極提問,問出很多實際操作的技巧,讓我在互動實作的過程順利很多。

 

 

克服起步難度,手把手教到你會!

 

互動實作的時間,慢慢按照範例來學習,儘管我只是按照指示一步一步模仿,也還是遇到不少問題,還好助教們都很有效率地協助解決。光是模仿範例,就讓我的簡報能力大增,而且充滿信心!

 

課後我迫不及待把之前的 slide 拿出來修改,在知道怎麼做出最好的簡報後,實在無法忍受之前陽春、對聽眾不夠貼心的簡報模式。在修改過程中真的會忘記時間,充滿欣喜與成就感。

 

互動實作這個環節實在太重要了,看起來只是在課程中模仿 6 張範例,但是這一開始的起步難度,如果沒有人在旁邊手把手教導,不知道自己要摸索多久。但竟然可以在這次的課程中,克服簡報技巧的「最大靜摩擦力」,後續再鑽研起來就容易多了。

 

 

以受眾為本,是好簡報的核心。

 

目前對我來說,最難的是在結論結尾頁的部分,要從一堆文字中抓出關鍵字並且適當呈現,有時候實在讓我難以取捨,這也可能是我自己對文章的理解程度不夠,邏輯不夠清晰。

 

再來是扁平化圖示的應用,因為之前完全沒接觸過,也沒建立起自己的圖庫,所以在做作業的時候,花了好多時間在這部分,即使講義上有介紹到,但不知道自己的作業中,有沒有特別需要改進的部分。

 

雖然現在剛進入高級簡報的階段,每一張 slide 都要花費我大量心力與時間,但我相信這都會是值得的。演講技巧、簡報技巧,甚至是與人交流的技巧,其實都圍繞著一個核心概念:同理心,換位思考。

 

未來科技的發展,表達的工具也會越來越不一樣,但我想,只要掌握核心概念,到哪個時代都會成為優秀的演講者。最後還是要謝謝公司的培訓,才讓我有這次寶貴的學習經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1221_第二十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