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專業欠缺說服力?別再用錯誤方法做簡報了!

 

作者:長庚醫院 泌尿科 丁偉峰 醫師

 

 

GRSP_20191221_0282

 

 

只是教人做 PowerPoint,為何許多人趨之若鶩?

 

以前聽到有人在講新思惟、新思惟,側面了解就是開辦「教你做 PowerPoint」的課程,忍不住想說:「不就是做 PowerPoint,有什麼難的?可能課程是教一些真的不會做簡報的人吧?」

 

但是隨著這個課程越來越常出現在耳邊,身邊參加的朋友、同學、師長越來越多,更增加了我的興趣,這到底是什麼樣的課程,居然能夠吸引這麼多人陸續參加?今年九月剛升上主治醫師,感謝企業告知有這個課程可以參加,原本就想一揭神秘面紗的我,立馬手刀報名參加。

 

報名參加後,發現課程設計很有規劃,包括事前準備、通知、email 聯絡,甚至是在課程開始前,就可以事先上傳 PowerPoint,讓講師們先針對學員的 PowerPoint 做修改。Dropbox 的雲端硬碟,也方便學員互相分享簡報,以及參考蔡校長修改過後的內容。

 

 

不比較就不知道,自己的簡報還能更好。

 

雖然事前就知道講師們都是醫療背景的專業人士,但是對於蔡校長一上台分享 A、B 版本的簡報以及報告方式,簡直是活靈活現,讓台下的我笑得合不攏嘴。

 

於此同時,腦海中也浮現平常自己在台上做簡報的情形,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變成 A 版本的講者,不免又覺得擔心。聽完 B 版本絲絲入扣、引人入勝的簡報之後,覺得自己也想成為這樣的講者。

 

在蔡校長及欣宇醫師的上課簡報內容,我們看到許多的簡報技巧,才發現原來自己以前學會的簡報技巧,簡直是小兒科等級(對不起小兒科醫師了)!

 

 

配色、字型、版面問題,全都幫你想到了!

 

在課程中,我學會了投影片的配色。原來之前的配色問題,出自顏色太多太雜,彩色雖然很漂亮,但是顯得雜亂,反而讓主題失焦了。

 

再來,最基本的字型「有襯線」跟「無襯線」是有差別的,這還是第一次看到,原來會影響 PowerPoint 的呈現啊!想起以前做 PowerPoint 隨便選字,甚至剪貼過來的字型就直接用了,導致一份簡報裡可能有四、五種字型,就覺得只有一個慘字可以形容。

 

此外,講師說得很有道理,以前我都沒有考慮到「黃金區域」的使用,就把想講的內容整個塞進簡報頁面,導致簡報下面三分之一的區域塞了很多東西,可能台下的觀眾需要左右探頭才能勉強看完,這樣的簡報既無法呈現專業又惱人。

 

 

原來,我們一直用錯誤的方式做簡報。

 

圖表、影像處理又是一個高潮迭起的部分,聽課的過程真的會讓人想知道,講師後續想要再給我們什麼啟發;原來圖表呈現對醫學簡報這麼重要,原來以前我都一直使用錯誤的方式在表現圖表,原來單純的圖片表現也可以這麼生動……。連醫學簡報最常用的時間軸,都可以用這麼簡單、明白的方式來表現,突然想到以前花花綠綠的時間軸,簡直是在耍花槍,模糊焦點。

 

以前,總是要在 summary 寫上一堆文字讓大家看看,一股腦想告訴大家,卻忘了全部都是字,沒人要看。經過講師精彩的剖析修改後才發現,原來 summary 的簡報不出現 summary 的字,才是最高境界,真的說得太棒了!讓簡報的主角回歸講者自己,而不是簡報本身。

 

除了一般的醫學簡報之外,講師們也介紹電子壁報的製作以及報告。相信在未來的醫學路途上,用到這些技巧的場合會越來越多。

 

 

破除疑惑,刻意練習。

 

我發現很多學員、同學的問題,同時也是我的問題,這讓我更有信心了,原來我不是孤單的,我不是那個最不會做簡報的人,大家都有類似的疑惑。

 

藉由實作,我也發現許多技巧其實需要多加練習,藉由跟同學的討論可以增強自己的技巧,此外,謝謝講師們無時無刻在旁邊給予協助,課後甚至有校長錄影回饋,真的是太棒了!

 

我真的很感謝講師們設計這樣一堂充實的課程,讓我們收穫滿滿。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能夠參加類似的課程以充實自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1221_第二十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