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看過好的簡報,才知道自己的不足。」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消化內科 張安迪 醫師

 

 

00_FB_innovarad_ATChang_GRSP_20201219_0971

 

自進入醫界以來,一直耳聞新思惟國際及蔡依橙校長的大名,不時就會聽到來上過課程的學長姐提起,上過一次課就會功力大增,也一直知道蔡校長開的醫學簡報課程令人趨之若鶩,但始終沒有機會一窺這赫赫有名的殿堂。感謝這次台灣艾伯維的包班邀請,以及主辦單位的用心規劃,租借舒適的場地,總算讓我揭開這層神秘的面紗,也獲益匪淺。

 

 

以為自己的簡報已經很好,殊不知……

 

從小到大,從學生到出社會,從醫學生、住院醫師到升主治醫師,上台演講、報告不知道幾百回,做過不少 PPT,一直認爲自己的報告雖然稱不上完美,但總有個 8、90 分,已經覺得自己算用心在做簡報了,比起很多人的隨便亂做,至少都有整理過資訊,也沒想過要再特別修改什麼。

 

上完這堂課之後,才深深體會蔡校長說的「沒有遇過厲害的,不知道自己做的有多爛」,發現自己做的簡報有多麼雷,也才知道自己其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原來有這麼多細節要注意

 

一開始蔡依橙醫師的幾個提問,以及一個簡單的總醫師報告情境,就令人醍醐灌頂。一份令人想睡的簡報,不但無法讓聽眾吸收演講者想表達的事情,同樣也會令演講者感到沮喪,浪費雙方的時間。

 

光是標題頁就有好多該注意的地方,包括該不該放上醫院 logo、照片怎麼放、要適度放上影像、讓提早或臨時到的人能快速進入情境,到結尾頁如何標示清楚重點以免被電、如何做出一目瞭然的簡報,並針對不同聽眾給予不同的設計,都是很重要的。

 

蔡欣宇醫師的授課,從醫學的特殊性設計出基本的架構,講述一些實用的技巧,例如色彩的運用、標題如何排版、圖片的擺放方式、時間軸的方向,還有表格的運用、半透明遮罩及提示重點的技巧等,許多的小細節才能成就一份令人秒懂的醫學簡報,也讓我獲益良多。

 

 

實作立即運用課堂所學,加深印象!

 

接下來的實作時間,就是把今天的所學運用在簡報中,實際上的操作,才能讓剛剛聽到的技巧一一融會在其中,過程中不斷發現問題,怎麼我做的就是跟書上不一樣?為什麼我就是找不到按鍵在哪裡?

 

最令人高興的是,只需要在撞牆的時候舉手,每位小老師就立即到身邊幫忙解決問題,告訴我們遇到的問題在哪裡,並且迅速的用最直接的方式加深自己的印象。好險在這有限的時間完成了這些簡報,也一一驗證了剛剛的所學。

 

而下午蔡校長利用每個學員上傳的簡報,分析哪邊做得不好,或如何修改可以做得更好,並告訴我們平常在做內視鏡或臨床遇到好的影像,就應該蒐集起來,字體配色、字數多寡及照片與文字的對話,以及分享自身製作行政簡報的心得。老闆請我們來就是要解決問題,如何利用簡報整理重點、釐清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等,這些都是在不久後的未來生涯中,即將要面臨的問題,實在是收穫滿滿。

 

一整天的課程,往往讓人覺得筋疲力竭、猛打瞌睡,但這堂課卻精采絕倫,每位老師的提點都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希望未來能多多運用課堂上所學習到的東西,不論是在演講或簡報上,甚至能夠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219_第三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