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醫療從業者,打造高效的簡報術。

 

作者:北醫附醫 神經內科 蔡睿蘋 醫師

 

 

Grsp_20201128_0328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課程了。因為主題是醫學簡報,又是企業包班,不同於第一次參加研究課的過分緊張,這次倒是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來上課。

 

 

實力堅強的講者,顛覆既往的簡報思維。

 

開場講者是讓台下觀眾如沐春風的蔡依橙校長,以一貫的風趣幽默,藉由情境模擬來說明,什麼樣的簡報方式才不會令人想睡或全場困窘。我們應好好把握全篇最重要的首頁(標題頁)與結尾頁,恰如其分地選用關鍵字作為核心,才能令人耳目一新,感受到作者用心之處。

 

接著是欣宇醫師,負責接下來關於基礎簡報設計的兩堂課。從簡報設計應注重的細節,做出引人入勝的排版重點,包括:選擇底色與字體、圖片尺寸適中讓版面留白、透明色塊強調標題……不同基本技巧,並善用圖案三寶與動畫三寶。

 

此外,講師也比較學員課前繳交的簡報檔,示範如何化繁為簡,做出有視覺平衡又專業的醫學簡報,而調整前後的感受差異之大,令人折服。

 

 

在自己的電腦,練習簡報技巧。

 

中午則是新思惟課程的特色「互動實作」,由每位學員親自做出簡報常用的六大項目:標題頁、治療過程、醫學影像、生存曲線、流程圖、結尾頁。

 

透過實際操作,將每個技巧與細節加以熟記,以便於日後有效率地製作檔案。課堂中有助教們手把手協助解惑,學員們須分秒必爭完成上傳,才有機會得獎。因為光說不練是記不住的,還得身體力行。(就像雲門舞集的廣告說的:「身體學會的,誰也拿不走!」)

 

 

好簡報帶來機會,拓展自己的職涯高度。

 

下午的課程也很精采,欣宇醫師介紹製作 Poster 與 e-Poster(電子壁報)各自應該強調的設計重點,站在讀者的視角設計,放眼國際學會;善用 blog 提升個人能見度、發揮影響力。

 

再由蔡依橙校長的兩堂課作結尾,掌握圖表出現的時機、適用各種場合的簡報製作要素,像是在聯合討論會、期刊報告、行政簡報等,使用不同技巧與切入重點,甚至能趨吉避凶,並提點大家應把握每個機會,讓專業人生更上層樓。

 

最後是簡報設計大賽頒獎,雖然我有注意到細節做修正但速度稍慢,的確得獎者的作品更勝一籌、實至名歸,看來這次我又差一點能得獎了。

 

懶惰是人性,醫師也不例外!透過新思惟工作坊,能幫助我們學到正確的方法,在醫學領域的簡報製作,學習如何以最少的資源得到最大的產出。唯有打造高效能技術、提升工作效率,才能累積更多優質時間好好地陪伴家人。

 

 

Grsp_20201128_0920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128_第三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