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化繁為簡,為自己的日後演講加分。

 

作者:振興醫院 婦產部 李偉浩 醫師

 

 

Grsp_20201128_0852

 

 

仿效師長的簡報,從未覺得不妥?

 

醫學生涯便是一再地演講、討論,從醫學生的 case presentation,到住院醫師 journal reading,再到主治醫師 invited speech,幾乎都是一路延續著過去師長、學長姊的腳步,也沒有覺得有何不妥之處,得過且過。

 

這次受邀參加新思惟的工作坊,其實幾年前就聽說過這個課程,不過當時心裡想的是:這樣的課程應該是提供給住院醫師或是年輕主治醫師的吧?我會需要去參加這樣的課程嗎?這樣的課程對我真的會有幫助嗎?還是只是虛度一天的時間,教我怎樣去用各種漂亮的簡報模板來吸引聽眾目光?

 

 

實際參與課程,就知道自己來對了!

 

實際參加的第一堂課就令我改觀,蔡校長建議我們的專業簡報「非黑即白」,正式為整個課程定下基調:「簡報不是用華麗的模板來抓住目光,而是以專業的資訊為整個演講加分。」

 

以往在任何的演講簡報,第一張 say hello,最後一張 say goodbye,絲毫沒有意義。現在才知道,簡報的成功與否,跟這兩張投影片是否用心製作,會有多大的關聯。第一頁的簡報就讓整個演講的走向確定,可以表現出演講者的專業;最後一頁再也不是風景、旅遊、感謝圖,而是為整個演講作結,讓聽眾帶著收穫回家。

 

簡報設計同樣重要,以前喜歡花花綠綠各種顏色,讓整個版面「好像很精彩」,也沒有注意到要避免字數過多或字型太小的問題。本次課程在簡報設計上面,也針對色彩、明暗度跟色相去強化簡報風格,甚至對字型選擇都給予最合適的建議。

 

 

簡報去蕪存菁,演講走向精彩。

 

以往在學會的電子簡報常常使用醫院給予的模板,再貼上論文內容,在排版上雖然自己也覺得不易閱讀,但好像也不知從何改進。本次課程針對電子壁報跟紙本海報的排版進行教學,告訴我們怎樣的排版、配色會更讓讀者容易獲得資訊,避免過多的裝飾干擾了要傳達的資訊。

 

在本次課程裡,學習到最重要的訊息就是「不要得過且過」,過去一直按照「一脈相傳」的簡報製作方式或是軟體內建模板來製作簡報,我看著都沒辦法說服自己完成一份好的簡報。

 

但是上了新思惟課程之後,對於簡報製作開始有新的看法:「自己怎麼沒想到可以去改變呢?」原來簡報可以使用去蕪存菁的方式變得如此精彩,雖然課程只有短短幾個小時,但對將來的演講真的無限受用!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128_第三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