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天學習,讓簡報功力增進十成。

 

作者:臺北榮總 急診部 李怡姿 醫師

 

 

Grsp_20201128_0261

 

 

素聞新思惟的課程內容非常精彩豐富,這次終於有機會一窺堂奧。特地一大早就出門趕到會場(生怕搶不到好位置),果然到達時已經有好幾位同學坐在位置上了。

 

一到場,工作人員親切地招呼我,並協助插上筆記型電腦的電源。富設計感的紙袋裡裝著精美的兩本講義、馬克杯,還有小零嘴(好健康的零食),給人良好的第一印象。

 

趁著開課前和蔡校長寒暄,好久不見的學長比以前更成熟穩重(?)了。

 

 

針對醫學呈現的專業簡報,這就是我要的!

 

由蔡校長的 A 版本和 B 版本作開場:A 版本真的就是每次晨會在醫院會看到的經典版(汗),和優美流暢的 B 版本形成鮮明的對比。

 

校長給了我一場震撼教育,原來我們一直習慣於接受這樣品質的 case report,卻從來沒有想過 case report 原來可以像 B 版本一樣既專業又有質感,更重要的是能凸顯出個人的與眾不同。

 

接下來欣宇醫師登場,先介紹醫學簡報的基礎設計骨幹,從字型、圖文、顏色、設計四個面向,詳盡說明要注意的事項;在下一堂課介紹醫學簡報的概念呈現,分別說明數據圖、表格、影像及影片之呈現方式。

 

課程含金量真的很高啊!欣宇醫師製作的簡報本身就是最好的典範,從圖片、文字到設計編排都賞心悅目,更重要的是內容,對我來說有如醍醐灌頂。

 

「這就是我要的!」我拚命做筆記,希望把所有的精髓都完全紀錄下來!

 

 

六個經典範例,教材誠意十足。

 

緊接著就是實作課程了,對我來說覺得這部分時間不太夠(可能是因為便當太豐盛了,所以好好品嚐美味,花了太多時間)。

 

六個範例都很經典,也值得學習,但飽餐一頓血糖太高的我反應變慢,所以手拙做不完(理由伯),拚了老命只能生出四張 slide,無奈下午的課程已經開始(欣宇女神又出現了),只能忍痛收手吧!

 

Poster 的製作也是超級重炮啊!沒想到,欣宇醫師又再次顛覆我的三觀,原來 poster 可以這樣做啊!下回我一定要向女神看齊,不要再丟醫院的臉了(大誤)。

 

 

自認滿意的簡報,竟有許多進步空間。

 

接著講者時間又回到蔡校長,校長很用心地告訴大家,之前我們課前交的簡報有哪些缺點,並且直接幫我們大幅修改。

 

哈哈,第一個例子就是我本人的。本來自己交的時候還滿得意的,經過欣宇醫師調教後,小的已經知錯,再經校長大刀闊斧地修改,我的自信心全部潰敗(原來校長會這樣改啊啊啊,求心理陰影面積),趕快警惕自己不要再沈溺於悲傷,其他同學也很悲慘, 因為我們要從錯誤中學習,從挫折中成長嘛!

 

最後一堂課,校長教我們如何應用今日所學,使專業人生更上一層樓,這個部分,實在是太寶貴的經驗談了,為本日精彩的課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頒獎典禮應該是今天的大彩蛋,因為我的簡報居然得獎了!獲得校長的青睞,真是又驚又喜啊!不過更重要的是,經過兩位強者的加持,我的簡報功力應該有增加十成以上(怎麼算的啊)。未來期許自己能做出女神級的簡報和壁報!

 

 

Grsp_20201128_0905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128_第三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