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模仿別人卻學不到簡報精髓,課後終於解惑了!

 

作者:高醫附設醫院 胃腸內科 王俊偉 醫師

 

 

00_FB_innovarad_JWWang_GRSP_20201219_1318

 

 

在同儕間常耳聞,新思惟國際的課程非常值得一聽,這次有幸能參加《醫學簡報和電子壁報工作坊》,果然,百聞不如一見,在蔡校長和欣宇醫師妙語如珠、絕無冷場的授課下,才發現原來簡報和壁報應該要這樣做……

 

 

不曾站在聽眾的立場思考過

 

從學生時期、歷經實習醫師、住院醫師,一路到現在兼任教職的身份,做過大大小小各式演講的簡報,也曾經在國際醫學會得過獎,自詡做簡報的經驗和能力應該還不錯,但課後卻大大顛覆了我的觀念和想法。

 

從前我學習做簡報的方法,是在聽其他演講的過程中,把覺得不錯的投影片拍照下來,之後試著模仿做出類似的簡報,這種方式缺乏系統性、也不具備原創性,我想從仿效中內化成屬於自己的簡報風格,但實際執行成效並不好。很開心在這堂含金量很高的簡報課程中,困擾我的眾多疑惑一一被講師們解答,停滯已久的瓶頸也終於獲得解套。

 

以往我是站在講者的立場做簡報,希望能在簡報上盡量給予聽眾多一點的資訊,然而這樣的作法,反而讓簡報反客為主,聽眾可能會忙於理解簡報中五花八門的內容,卻忽略講者想傳達的內容,所以,應該轉換角度,依聽眾的立場去設計簡報。

 

聽眾想要知道的是什麼,我們就在簡報上做最重點的提示,配合文字和圖形,以視覺上最舒服平衡的方式去做編排設計,這樣一來,不僅能讓聽眾覺得聽演講、看簡報,就像享受一場視覺的饗宴,更重要的是,能夠把聽眾的注意力,完完全全拉回到講者身上。

 

 

簡單但很受用的簡報的技巧!

 

此外,蔡校長和欣宇醫師教導了很多簡報的實用技巧,例如圖片在投影片的適當比例、顏色彩度和明度的調整秘訣等,也指出簡報中常會被忽略的小細節,例如標題斷句位置的重要性、投影片文字排列切忌橫縱交錯造成視覺錯亂等。

 

而醫學簡報中不可或缺的折線圖、直條圖和圓餅圖,在講師們深入淺出的指導下,讓我更能掌握其中的精髓和使用時機,生動豐富的課程內容,搭配穿插其中的互動實作練習,更是讓所有學員大呼過癮。

 

(婷編按:王醫師發揮課程所學,仔細雕琢互動實作的作品,以傑出的表現抱走醫學簡報設計大獎,恭喜王醫師!)

 

 

壁報也要好讀才能脫穎而出!

 

每年在國內外各大醫學會上總會看到琳瑯滿目的學術壁報,但在第一時間能吸引目光的焦點總是屈指可數,再優質的文章內容,如果沒有足夠吸引人的封面,是絕對無法讓人燃起想一窺究竟的衝動。不過如何在眾多的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實在不是件容易的差事。

 

這個想法也再次在課後被徹底翻轉,欣宇醫師利用簡化設計、強化意義和視覺平衡三大核心概念,將本來看似平凡無奇的壁報,瞬間改造成令人耳目一新的新作品,改造後的壁報不但具備高辨識度,作者要傳達的重點概念更能顯而易見,讓讀者一目了然!

 

雖然只有短短一天的課程,但課後卻彷彿被打通任督二脈一般,正如同蔡校長所說,我已經開始期待將課堂所學應用在下一次的演講中,最後,我極力推薦這個課程,給所有想做好簡報的老朋友和新朋友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219_第三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