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的論文海報,在國內年會和國際研討會大放異彩!

 

作者:台南市立安南醫院 精神醫學部 張俊鴻 主任

相關文章:[快訊] 張俊鴻醫師參加台灣精神醫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和 MBI Symposium,論文海報接連獲獎!

 

 

00_FB_meta-analysis_20170311_1098

 

 

台灣精神醫學會 59 週年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在 109 年 10 月 31 號星期六到 11 月 1 號星期日,假台南成大醫學院舉行。本次大會共有 153 篇優秀的論文海報參與,許多先進同好的研究都非常傑出,有影像、有基因、有深度學習等等,俊鴻僥倖入圍五名得獎者之一,獲得獎狀及獎金新台幣 $5000。

 

有三位評審委員,皆是精神醫學界的國際學者教授,問的臨床問題也相當深入。我們的題目是〈血漿 D-谷氨酸濃度檢測輕度認知障礙和阿茲海默症:機器學習方法〉,感謝藍先元所長、林潔欣教授、劉介宇教授、陳紹基教授、林紋正教授、黃志勝博士的指導,目前研究已經被 Journal of Psychopharmacology 期刊接受。

 

 

01_DSC_9824

 

 

研究背景及目的

 

阿茲海默症(AD)是一種複雜而嚴重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目前仍然缺乏有效而且及早在疾病初期的診斷方法。

 

N-methyl-D-aspartate 接受體(NMDAR)路徑的功能異常,已被發現與突觸功能障礙和 AD 病理機轉的神經毒性有關。Glutamate 是大腦神經元主要的 excitatory 神經傳導物質。新的先驅研究已發現 glutamate 中的 d-form (D-glutamate) 參與接受體(NMDAR)受體路徑調節而且可能與認知老化有關。

 

檢驗周邊血漿 D-glutamate 濃度於正常認知功能族群、輕度認知障礙(MCI)、阿茲海默(AD)患者三種族群的差異,分析 D-glutamate 濃度與認知功能的相關性,並使用機器學習模型評估 D-glutamate 其預測能力。

 

 

檢驗不同族群間是否差異與認知功能相關性

 

這份研究總共招募 31 名健康對照者、21 名 MCI 患者、133 名 AD 患者,使用高效液相色譜(HPLC)測量血清 D-glutamate 濃度;使用臨床失智評分量表(CDR)和簡短智能測驗(MMSE)評估認知缺陷的嚴重程度。

 

MCI 和 AD 組的血漿 D-glutamate 濃度較低(分別為 1097.79±283.99 和 785.10±720.06 ng / mL),低於健康對照組(1620.08±548.80 ng / mL)。

 

MMSE 總分與 D-glutamate 濃度呈正相關(r = 0.368,p <0.001)。多元回歸分析顯示 D-glutamate 濃度與 MMSE 總分顯著相關(B = 0.003,信賴區間:0.002-0.005,p <0.001)。(詳見 Table 1,Figure 2)

 

 

02_poster

 

 

D-glutamate 濃度對 MCI 與 AD 之 ROC 分析

 

針對健康對照組和所有 MCI 患者的 ROC 分析顯示,D-glutamate 濃度的最佳切點為 1374.49,敏感度為 0.905,特異性為 0.613(AUC = 0.816)。針對健康對照組和所有 AD 患者的 ROC 分析顯示,D-glutamate 濃度的最佳切點為 971.56,敏感度為 0.632,特異性為 0.968(AUC = 0.839)。(詳見 Figure 1)

 

 

四種機器算法建構預測模型

 

我們使用四種機器學習算法(support vector machine, logistic regression, random forest, and naïve Bayes)來構建最佳預測模型,以區分 MCI 或 AD 患者與健康對照。

 

結果 naïve Bayes 模型和 random forest 模型是預測 MCI 和 AD 的最佳模型(area under the 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0.8207 和 0.7900;敏感性分別為 0.8438 和 0.6997;特異性分別為 0.8158 和 0.9188)。(詳見 Table 2)

 

周邊血漿 D-glutamate 濃度與認知障礙有關,因此可能是合適檢測 MCI 和 AD 的周邊生物標記。未來應用生物標記和機器學習算法,配合快速且經濟有效的 HPLC 可以幫助醫生在門診診斷 MCI 和 AD。

 

 

用好的視覺呈現,從眾多參賽者脫穎而出。

 

在海報的製作方面,我們按照《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所學,重新調整海報,主要著重以下三點:

 

  • 左右平衡:左欄有圖或表格,右欄最好也放一個來做視覺平衡。
  • 色彩簡化:主要以綠色、黑色為主。
  • 凸顯重點:研究重點結論以綠色粗體顯示。

 

因為評審大約是站在海報前一公尺評論,所以字體大小必須盡量清楚,特別是重點結果,建議不要用有反光的海報紙張。在第二版中,我們刪掉 P 值欄位改用 * 標示顯著,讓圖表更對稱。

 

此外,將兩個機器學習的表放在一起,比較各自對 MCI 和 AD 的預測結果。補上原來論文中有的 Figure2,因為 d-glutamate 的濃度與認知功能的相關性,對臨床意義重要。

 

醫學簡報跟一般商業簡報在呈現上有些細節不同,再次推薦新思惟的工作坊。

 

 

02_a&b

 

 

不只年會得獎,在國際研討會也受到肯定!

 

2020 年 10 月 30 日至 2020 年 11 月 1 日「第十屆身心介面國際研討會」採實體會議及線上會議同步放送。而實體會議地點,包括: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灣台中)及成功大學醫學院(台灣台南)。

 

本屆研討會主題為「The Mind Maze: Early Life Experiences That Shape Adult Health of Mind and Body」(心智迷宮:早期生命經驗對成年身心健康的影響)。

 

 

03_MBI2020

 

 

身心介面國際研討會 Mind-Body Interface (MBI) International Symposium,是由台灣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蘇冠賓理事長所創立;他是身心醫學的專家、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博士,為國際憂鬱症研究的權威。

 

會議邀請哈佛等各國學者,採遠距視訊會議,主題包括:免疫醫學、代謝疾病、分子醫學、精神藥理醫學、心理學、神經影像學、腦腸微生物軸、營養醫學、流行病學、人口研究和大數據於心理健康應用等等。

 

大會從投稿論文中徵選五篇優秀研究,邀請上台口頭報告,並頒發 Poster Blitz Award。

 

 

Poster_Awar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209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