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講師學簡報技巧,還能諮詢個人作品。

 

作者:陽明交通大學 教育研究所 官政宏 博士生

 

 

GRSP_20211106_0388

 

 

本次課程內容包含簡報與電子壁報兩部分,收穫良多。講師從好的簡報講起,給予學員基本概念,包含投影片的內容以及需要陳列的資訊為何、報告時的語言技巧等。

 

 

清楚傳遞資訊的好簡報,原來有那麼多技巧。

 

講師用了學員繳交的作業以及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好的簡報長什麼樣子,以及改進的方向,內容包含排版、顏色、字體以及圖文配置等幾個重點,將簡報修改得更加吸引人注意,同時減低讀者的認知負荷,讓讀者有更多認知資源可以傾聽講者所講述的內容。

 

其中我對於顏色的議題相當有興趣,因為在過去做簡報的經驗當中,顏色的處理一直是很大的議題,例如要用什麼顏色,以及顏色配置為何等,從這次講師的經驗當中知道,其實可以調整顏色的彩度、明度與色相,讓簡報的整體性更高,同時也不會因為顏色太多使得讀者感到不適。

 

再來是數據圖與表格的呈現方式,在統計分析裡,常常使用折線圖、長條圖以及圓餅圖,講師使用明確的例子告訴我們這三個數據圖的呈現時機、排序方式以及其背後代表的意義,清楚且明瞭。同時也講解了表格的排版與使用,善用遮罩的方式,可以讓原本欲強調的資訊更為明確。

 

 

講師對課程的用心準備,體現在每一處細節。

 

中午休息時間,在做作業的過程中,因為前面講師講的內容相當清楚,加上本身對於投影片稍微熟稔,所以沒有請教講師太多問題。僅對於圖片的調整方式尚不清楚,講師也很有耐心回答我們的問題。看著講師穿梭在人群裡,帶著小板凳回答學員問題,真的感受到這次課程講師的盡心盡力,相當佩服。

 

下午課程包含電子壁報以及簡報使用時機。電子壁報對於研究生來說十分重用,因為可以在短短一張海報呈現許多資訊,要清楚明瞭是一件困難的事情。講師一樣透過過去的例子與學員的作業當作範例,講解視覺上該如何排版、內容上應包含哪些等等,讓我們有清楚的概念,知道海報的直幅與橫幅的差異、表格在海報中的意義,以及善用所屬單位之資源,讓海報的設計感上升,相當清楚。

 

最後是講解簡報使用的時機,例如會議或期刊論文報告等,講師透過一些例子告訴我們講話的技巧以及簡報的呈現,是可以適度讓自己在這些場合報告時可以加分。

 

 

非醫學背景來學,也得到許多收穫。

 

總合上述,這一門課十分精采,從簡報的設計到講解,一連串的課程令人嘆為觀止。雖然課程與醫學簡報較為相關,但講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深入淺出,將基本概念講清楚,同時舉適當例子做解釋,提供許多諮詢的時間與空間,讓學員收穫許多。

 

在參與過程中,感受到講師們的用心準備,對於學員的提問也都仔細且耐心的回答。實作課程更是可以看到講師用心對待每一位學員,儘管我沒有舉手發問,講師仍會過來關心目前進度,這樣的課程讓人十分感動,是一場值得參與的工作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1106_第三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