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第一次被學會邀請擔任座長,主持的經驗不足,更沒想到講者是外國人,自己的英文實在不夠好,請問校長有沒有什麼建議?

 

 

00_QA_19

 

 

感謝校長指導,發表了幾篇論文,簡報也做得還不錯,開始有些知名度。第一次被學會邀請擔任座長,主持的經驗不足,更沒想到講者是外國人,且英語不是第一語言,口音聽說很重。

 

自己的英文實在不夠好,我很怕講者的口音讓我完全聽不懂,更擔心演講後的問答時間,不曉得怎麼主持,前後話語不曉得怎麼銜接。

 

請問校長有沒有什麼建議?有沒有可以拉過時間的必問公式問句?在不失禮貌、不太冷場的情況下,又能夠主持得體,給自己一點信心?我還有兩天時間,請問怎麼準備?

 

答:(蔡依橙)

 

恭喜開始登上國際舞台!請放心,這不難,你需要作的準備有兩個方向。

 

首先,這是國際會議,所以事前一定有講題,甚至還有摘要,請先看過。然後,上網搜尋這個演講者,以及他過去的論文,把跟這次講題有關的都讀一下,這樣你就知道他可能會說什麼,相關的關鍵字也都先預習了。

 

閱讀過程中,如果你發現有些問題想問,太好了,快點寫下來。這些就是沒人舉手問問題的冷場時刻,你可以用來破冰的內容。

 

現場聽他演講時,即使口音再重,根據 slide 上的內容,你有特別的想法的話,就可以筆記一下,作為等下主持時,評論的內容,或者率先提出來的問題。

 

第二個要準備的,是把一些主持公式句寫下來,口說練習幾次,說順。像是:

 

  • 我們很高興今天邀請到某某醫師來到這邊,某某醫師的專長是什麼什麼,目前在什麼什麼醫院工作,PubMed 上有相當多著作,甚至有好幾篇登上某個頂尖期刊。
  • 謝謝某某醫師精彩的演講,我自己也學到很多,尤其關於某某部分,也是我第一次聽到有這樣的做法。
  • 關於剛才的內容,請問現場有沒有人有問題想要提出的呢?
  • 我知道大家都比較害羞,我先來問一題好了。

 

關於主持,事前做點功課是很重要的,先知道講者的專長,並了解他可能分享的內容。只要這麼作,受邀的國際講者通常會對你印象深刻,也覺得很溫暖。

 

這些做法,可以延伸到主持國內的演講、free paper presentation 等,會讓會場相當熱絡,上台的人也注意到我們的用心。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