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新思惟簡報風格的大圖大字,用在專業與嚴肅的國際研討會、醫院晨會、學位口試,真的適合嗎?《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 &《新思惟國際》蔡依橙校長

 

 

 

 

(本文內容來自《引人入腎》林軒任醫師與蔡依橙校長的 Podcast 對談,感謝林軒任醫師授權。)

 

林軒任醫師:校長提到醫學簡報產生很大的迴響,這個我深深有感覺,因為在新思惟的簡報還沒這麼盛行的時候,大家開會的投影片非常多、非常雜,常常開會聽人家報告完,根本就不知道對方想要表達什麼,但學習新思惟的概念和做法後,大家聽完簡報後,就能抓住核心跟想學的東西。

 

就像我常常覺得很多教練會打桌球,但是他完全不會教人,沒辦法告訴你要怎麼打,假如有一個人把自己會的東西轉換出來,我覺得新思惟這一點真的做得非常好。

 

蔡依橙校長:其實我們也是被 PowerPoint 這個工具異化了,我們忘記其實我們是要傳遞一個概念,難得臺下幾十個或幾百個人來聽,希望可以學到一些知識,卻變成是在唸那些 PowerPoint 上的文字,這就有點悲傷。

 

偏偏文字不是一個頻寬很夠的載體,也就是其實人在接受很多訊息的時候,直接進來的速度是比較快的,可是經由聽覺或是閱讀文字,會慢上非常多,所以我們漸漸被大量的文字還有 PowerPoint 上大量的 bullet points 異化,以為有這麼多文字才是簡報,但其實並不是。

 

這個跟前面我們講的,有關專業人士應該怎麼思考自己的人生,其實也有點類似,能不能本質去思考那個事情。

 

 

一天學會製作高穿透力的簡報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