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心得】資深校友見證,在醫師的養成路上,職涯與人生的美好改變。

 

作者:台南新樓醫院 謝鎮陽 醫師

 

 

hsiehcy

 

 

從 2015 年迄今,新思惟開辦的簡報演講、研究論文、個人品牌等小班課程,我幾乎都有上過相關工作坊。

 

(鈺編按:謝鎮陽醫師是資深校友,為了精進個人能力把專業發展得更好,參加過《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和《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課後都有相當卓越且顯著的成績,屢次登上傑出榮耀榜。)

 

 

新思惟陪伴我,從社區醫院小醫師,到站上國際舞台。

 

感謝新思惟的幫忙,讓我在演講技巧、簡報製作、論文寫作、部落格等,都有許多的新開始、改變或是成長;透過新思惟之友的連結,也開啟了我的眼界與人生豐富度。

 

回首 2015 那年,我剛拿到 PhD,而之後的三年多,自己剛好在研究上,一路順風順水,達到顛峰,受邀到日本、韓國去演講或是到美國領優秀論文獎,還有參與腦中風學會的公共事務等等,在這些不斷進展的過程中,新思惟的課程乃至於一些大型活動,實在是給予我很大的幫助。

 

(鈺編按:謝鎮陽醫師不僅到工作坊深度學習,也在大型活動與志同道合的校友關注各種議題,參加過《新思惟論壇:跨界》、《青年醫學研究論壇》、《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新思惟論壇:當代家長的煩惱》等。日後,謝醫師以「中風」為核心發展系列研究,創建出自己的學術產線,並以講者的身分出席大型研討會《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將個人實戰經驗分享給大家,協助年輕夥伴更上層樓。)

 

新思惟的成功,給予我一個很重要的啟發,就是:「原來可以這樣做!」在學術領域,某些人一味唱衰、污名化之下,新思惟依舊走出自己的路,十年來仍屹立不搖,因為它就是有用、有幫助、有價值,所以這個世界持續給它實際的肯定與支持。

 

而新思惟對我最深遠的影響,是在研究、論文寫作這件事情上,「如何當一個好老師去指導別人」。

 

看別人在教學,好像很簡單,但實際經歷後才發現,教別人寫論文竟然是那麼困難。過往幾次的論文教學經驗中,我幾乎都是把別人寫的內容刪掉,然後直接換自己來寫。雖然之後論文都有順利被接受並發表,但我實在很懷疑,對方這樣子,到底能夠從我的身上學到什麼?

 

 

個人品牌部落格,紀錄人生的心路歷程。

 

2019-2020 年,是我人生的轉捩點,首先是總統大選危機與強烈亡國感襲擊,讓我對政治、公共事務等,有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參與、體悟;然後是 COVID-19 疫情爆發,與孩子開始進入青春期,工作模式與家庭親子關係同時進入劇烈變化、震盪。

 

2021-2022 年,我赫然發現,跟 2015 年相較,自己經歷了更多事情,很多是以前未曾想過的挫折與磨難,因此,整個人也變得更加不一樣。例如:我學會更加珍惜家庭時光,學會跟老婆一起追劇,享受居家生活

 

這段時間,身邊陸續有一些親人、好朋友,溘然離世,我體會到人生無常,健康無價,於是努力運動、飲食控制,希望讓自己身體保持健康。

 

 

從職涯探索中,發掘自己的熱忱所在。

 

學術成績部分,拜近年來各種新興 SCI 期刊蓬勃發展之賜,不只論文投稿被接受的機會大增,自己也順利被 Frontiers in Neurology 這本期刊,邀請擔任其 stroke section 的副主編。我也受到 World Stroke Organization 的邀請,加入成為 Brain & Heart Task Force 的成員之一,我是其中唯一的亞洲代表喔!

 

在醫院的行政職務部分,我曾經短暫擔任過一年的急重症管理中心主任,試著帶領一個小團隊,向著目標往前衝。一年下來,感覺行政小主管的工作,實在內容瑣碎耗時,對研究工作的時間會有所排擠。而且,雖然底下只有四位員工,但協調其工作內容(例如:三級警戒期間,有人因家中幼童照顧問題,需要申請居家辦公,部分工作需要委託其他人代理),牽涉到每個人的喜好、工作態度、價值觀等,我實在不太擅長處理那種事情。於是,趁著一次醫院內部組織重整,我就樂得離開主管職務。

 

我覺得自己最享受的事情,依舊是研究與寫作,也靠著自己這方面的能力,獲得許多從外部研究團隊而來的合作機會,帶來大量的資源與實質幫助。在中風這個臨床學術領域,慢慢做出自己的成績,得到一些人的肯定。很榮幸,2022 年底,初次參選,就順利當選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的新任理事,慢慢進到這領域的決策核心。

 

回首過去這幾年,最開心的就是經歷過一段自我探索的人生旅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順著天生的能力與興趣去努力,然後獲得成就感與滿足感,持續地正向回饋著。

 

 

新思惟影響你很深的名言金句

 

我印象最深刻的第一金句是:「機會,一開始都是用屎缺的方式出現的。」這並非那種阿 Q、自我安慰的心靈雞湯,而是我自己經過一些歷練後,印證的一段金句,很適合剛起步的年輕人,自我勉勵。

 

第二金句則是「看樹成林」,印象中是蔡校長在新思惟年會大型活動時說的。前後文我不太記得了,大意是說,新思惟之友這個生態系當中,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特色與專長,只要給予適當的空間與引導,順著他們自身的特性去發展,只要我們有足夠的耐心等待,隨著時間的演進,就能夠看樹成林,能夠期待出現一個完整的生態圈。

 

(橙編按:其實我自己也忘記我是怎麼說的了。我們提供教學跟協助,但每個人會長成怎樣,都將截然不同。好的教育該是這樣的。)

 

我一直很欣賞這樣的想法,尤其應用在教育上,像是孩子的教育,這樣子的想法,實在是非常受用!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