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的價值,需要一點一滴的小細節累積!

 

作者:一個希望努力能被看見的 PGY

 

 

01_11_20230416_GRSP_0163

 

 

雖然只是一個小小 PGY,其實從過去在醫院見實習的經驗中得知,簡報的製作與報告對一個醫生來說是相當重要的,甚至常常是整個科部的人一開始認識你而無法扭轉第一印象。

 

過去常常也看到很厲害的同學表達不清、簡報太過繁瑣複雜,只是很粗暴的複製貼上,雖然同學自己都知道資訊量多,也都有將報告內容背起來,但根本沒辦法讓人專心,導致簡報成效非常不好。我自己也曾經因為簡報報告得不好,而被老師噹的無法動彈。雖然之後有自主學習,也有買線上的簡報課程,但都會有場合以及面對對象的不同,以至於有一種沒有搔到痛點的感受。

 

相反的,我也甚至看過有些學長姐,報告時,簡報簡單但是邏輯非常清楚,上台談笑風生讓老師同學都覺得很厲害,配合上大字、大圖或是適合的扁平化圖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整體報告過程也能夠跟著講者深入其境。想好好學習模仿,但總是害怕自己畫虎不成反類犬,反而報得更差勁了。

 

 

剛起步還沒有自己專業,為什麼需要上課?

 

之前找過學校的老師上簡報課,覺得很精彩但時間有限,老師也只幫上一個小時,總是還想要精進自己的簡報技巧,希望能夠在報告時給別人更好的印象。

 

一開始是看到新思惟《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課程,再從新思惟國際的網站中看到有這個《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而且也非常同意網站中 QA:「還在醫學生涯的早期,沒有自己的專業,有需要來上嗎?」的回答,搞得清楚狀況與講得清楚,比同輩的人更耀眼一點,慢慢累積起來的雪球效應,讓自己越早被看見,真的是生涯中很划算的投資!

 

 

一開場的震撼,不改變自己真的不行!

 

課程一開始是從一個有趣的對比開始,讓我知道原來都是同樣病人的報告,給人的感受可以差這麼多!蔡校長的演繹真的很精采,讓我重新省思自己平常是不是還是會出現那種無聊的報告風格,非常推薦想要精進自己報案例能力的人。蔡校長在課堂中也提點到了很多我以前有注意到,但卻無所適從的小細節,諸如如何更好的使用 Pointer、被台下老師打斷怎麼辦、互動的必要性、整份簡報最重要的兩頁、視覺黃金區、not to be challenge 等等,都是對我而言非常實用的技巧。

 

接下來蔡欣宇醫師的課程,也讓我更加了解醫學簡報的設計基礎骨幹,以及使用怎樣的概念可以呈現得讓人馬上聽懂。還有影像的使用方式,像是電腦斷層在簡報中的呈現,表格如何做的好看、顏色的取用、畫面的連續性以及化繁為簡的設計等等,真的收穫良多。

 

 

動手做,更能快速找到自己的簡報問題!

 

而中午的互動實作時間,是我很愛的部分,因為可以自己動手做,有問題可以隨時舉手發問,有實際執行與來回互動的樂趣。而且早上只是聽聽,現在則是要真實的自己思考、動手去完成屬於自己的簡報,讓簡報的表達更簡潔有力、更加畫面平衡,而我也有很開心在實作時,蔡校長能為我解惑關於文字顏色的挑選,以及該注意的事項!

 

原本只知道簡報就是順順的報過去就好,但上完課才懂,其中有很多不為一般人知道的小細節,而這些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小細節,其實才是決定講者價值的關鍵。很慶幸我有上這堂課程,非常感謝蔡校長與蔡醫師的這次工作坊,讓我能夠站在蔡校長與蔡醫師的肩膀上,看得更高看得更遠。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416_第三十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