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設計概念

 

課程設計:蔡欣宇 醫師 / 蔡依橙 醫師

 

 

GRSP_20151017_0209

 

 

這一年多來,近兩百位同學的肯定,以及多位學員傑出的生涯成績,讓我們帶著「成人之美」的成就感,走到這裡。2015 年班籌備時,團隊一直在想,該如何提供更好的教學內容?

 

 

聚焦「醫學簡報」

 

於是,我們作了學員背景分析,發現這個科學簡報課程,90% 以上,都是生物醫學相關從業人員,包括:跨國藥廠研究生教職人員醫師中醫師牙醫師等。所以,在開了五個梯次之後,我們決定作個課程的改款,更聚焦在「醫學簡報」上。課程名稱也小幅修改為《醫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

 

課程設計部分,由於學員們參加國際學會,選用電子壁報的經驗尚少;加上我們也鼓勵大家,能口頭報告就盡量站上舞台,享受那屬於你的 8 分鐘。於是,增加了「簡報」部分的時數,並將內容重新整理,聚焦於「醫學簡報」設計。

 

 

「醫學簡報」的特殊處

 

「醫療」相關從業人員,非常忙碌,為了照顧患者,或研究用的細胞,做簡報時間往往是零碎的。學簡報,重點應該在於「用最簡單的方式,將自己的專業,有效的展現」,至於商業簡報中,較花時間的插圖繪製、繁複物件管理、當季設計語言等,在睡眠永遠不足的人生裡,順位應該後面些。

 

「醫學簡報」中,影像、數據圖、表格往往甚為繁複,如何有效處理並聚焦,也是相當重要的。這部分我們專門用一節課介紹。

 

 

「課後回饋」升級

 

繞樑三日、餘韻猶存的「課後回饋」,我們也發現,「文字回饋」總不如「實際操作示範」來得容易懂,經過大量的測試與流程優化後,「課後回饋」將全面升級為視覺化的「螢幕操作錄影+解說錄音」,從您課後所做,最好的六張投影片開始,繼續建議您前進的方向。

 

「醫學」不斷進步,《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也不斷進步。2015 年全新改版,繼續協助您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蔡欣宇 蔡依橙 敬上

2014.10.2

 

 

最新活動

 

 


 

課程設計概念 (2013 年開班)

 

課程設計:蔡欣宇 / 蔡依橙

 

 

I-Chen Tsai, MD, PhD (蔡依橙) @ ASCI 2013, CNCC

I-Chen Tsai, MD, PhD (蔡依橙) @ ASCI 2013, CNCC

 

 

台灣的科學研究者,需要更有效的表達自己。

 

一位學長,醫學資訊神童,SCI 論文超過 70 篇,在國外就讀博士班期間,論文品質與數量,都比整間研究所加起來還好還多,但畢業後,找個主治醫師缺,處處碰壁,在國際學會上,也很少受邀演講。

 

經過深談,我想,這是表達出了問題。

 

看著許多傑出的台灣科學研究者,到國際學會上,信心就矮了一截,覺得自己:英文沒有香港人好、國際化輸新加坡、國力沒有中國強、科學沒有日本細膩、組織不如韓國團結。

 

因為緊張又自卑,上台發表演講時,資訊混亂、超過時間、沒人發問、黯然下台。這樣的表現,會有人提供更進一步的演講邀請嗎?有機會逐步成為被世界認可的大師嗎?恐怕不樂觀。

 

但,在我看來,台灣科學研究者,訓練紮實超過同台的香港學者、臨床應用優於新加坡、科學素質勝過中國、英文程度比日本好、獨到的冷靜也優於韓國的集體性。

 

我想,這是表達出了問題。

 

我們都知道上台前要練習,但是,如果不懂如何有效呈現科學簡報,練習一個月也是白搭。就像,運氣好,碰到難得的科學主題,如果初期規劃有誤,收集了錯誤的數據、用了錯誤的研究法,不管你再怎麼熬夜努力,論文依然不會被接受的。

 

和氏璧也一樣,被兩任楚王當成石頭經過精準的去石、雕琢,才成了傳國玉璽

 

看著台灣學界許多和氏璧,被人當成石頭,很是可惜。畢竟,我們一生的精華時間那麼短暫,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自行去石與雕琢。所以,我們將過去幾年在國際學會,「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獲獎的經驗,整理出來,規劃成這次工作坊。

 

有了好的規劃與設計,配合你本來就知道的大量練習,上台便能有自信。每次國際發表,都將成為你最好的宣傳。

 

你的科學成績不錯、你的醫療經驗豐富、你的手術技巧極佳,你想從國際學會的投稿素人,逐漸往知名學者邁進。歡迎參加,讓我們協助您。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科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 科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 (2015)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