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令狐沖遇到風清揚 學習獨孤九劍的心情

 

作者:高雄長庚 心臟內科 鍾文榮 醫師

 

 

鍾文榮 醫師 / 簡報 / 課前 vs 課後

鍾文榮 醫師 / 簡報 / 課前 vs 課後

 

 

再同意不過了,當天最昂貴的成本不是錢,是我的生命與拋家棄子的時間。

 

 

投資自己未來

 

參加過六月的簡報技巧高峰會,很猶豫是否該再去上類似的課,還好,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報名的進度沒跑那麼快,可以讓人好好考慮。最後,基於投資自己未來的前提下,總算報名了。

 

塑膠醫院工作的印象,放射科醫師都很低調的生活著,像蔡依橙醫師口條這麼好的,簡直就是人間極品!

 

有能力把事情做好的人又可以口條清楚的人不多,兩位蔡醫師都是這方面的佼佼者!在職場中,這樣的佼佼者,不是忙得停不下來,不然就是讓人高不可攀!想從這些人口中得到 know how,總是比登天還難!

 

 

若是能早點知道……

 

看著兩位蔡醫師展現 slide 黑底黃字的魔力,想起有一次我做了一張海報初稿,私心想要讓自己的海報呈現特殊風格,白底黑字,完全沒有色彩,Times New Roman 字型,做完沾沾自喜以為強烈風格可以壓倒評審氣勢,結果就被前輩以為是輓聯而大改了一番。

 

若是一開始就有人提醒我「字型、圖片、表格與版面設計」的重要,或許就不會做出輓聯風格的海報了!

 

 

實作時間 非常迷人

 

實作課程,確實是這堂課最迷人的地方,簡單把做科學簡報最重要的六大項目作為這堂課學習的重點與作業。此外講師們也親身示範,指導我們這群嗷嗷待哺的學生。整體而言,或許就像令狐沖遇到風清揚,學習獨孤九劍的心情吧!

 

蔡欣宇醫師的 e-Poster 教學,雖然我沒有這樣的經驗,但她秀的 e-Poster 顯出協調的美感,跟蔡依橙醫師強調的「滿版出血」,一柔一剛,讓人在黑底黃字以外看到截然不同的風格。

 

至於「專業風格與個人特色:以國際大師為例」,這是知易行難的一堂課,TED 短片呈現的是醫學簡報不太常見的風格,多數的醫學簡報還是以「安打型」的簡報居多,在現實層面,不是每個老人家都有強壯的心臟來欣賞安打型以外的大師風格。

 

科學人常犯簡報錯誤:實例與討論」,把所有人的slide 用醫美廣告常用的「整形前」、「整形後」來做比較,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確實,別人會犯的錯通常也就是我們會犯的錯,這樣的學習是最有效率的。

 

 

等著瞧吧!

 

科學職人生涯」,這堂課很迷人,對於剛入行的年輕醫師確實很吸引人,對於身為新手父母的我看到的是一家人的成全,還有另一半的全力支持,難免要犧牲對孩子的父愛。每個人境遇不同,有不一樣的人生,早熟晚熟罷了!最重要的,是要投資自己,把自己準備好,以應付環境的考驗。孫子兵法說,「勝兵先勝,而後求戰」,這天的課對未來有何影響呢?等著瞧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005_第一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