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聽到精髓,請直接企業包班吧!

 

作者:Chen Huang(科學簡報大賽得獎者

 

 

HuangCC

 

 

公司說,上課後要在例會中做心得分享,我很想只告訴大家,「想要聽到精髓,請直接企業包班吧!」因為這是一套物超所值的課程啊!

 

 

秒殺的課程 先報名再說

 

第一次看到「新思惟國際」的相關資訊是在學長的 facebook。

 

很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課程,能讓一群醫師們趨之若鶩,而且在價格不算便宜的狀況下,名額竟能秒殺,於是我想盡辦法遊說老闆,讓我參加《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並且先斬後奏,先報名了再說。

 

 

陽春型 X 蛻變 X 視覺化 令人過目不忘

 

由於工作忙碌,上課前並沒有好好的準備 slide,只繳交了一份公司常用的制式簡報,問了一個在我心中盤旋許久的問題:

 

「這麼無聊的簡報,要如何能變得生動有趣,讓醫師們不會睡著呢?」心想老師真的有辦法讓它脫胎換骨嗎?

 

上課當天才發現,原來老師比學員還認真,把所有學員的簡報做了修改。看了自己那張只有四行字的陽春型簡報(RECIST Criteria),竟然變成一張視覺化、簡單又有設計感的作品,不但精準的傳達內容,更讓人過目難忘。

 

 

Comp

右圖配合簡單動畫,漸次解釋 RECIST criteria,超有說服力。

 

 

才了解原來這就是功力所在啊!

 

 

蔡氏演說法 直接破題

 

課程中蔡校長還示範了傳統及改進後的蔡式演說法及簡報,強烈的對比,讓人印象深刻。其實以前也上過所謂簡報技巧的課程,老師強調要先列出演講的 outline,讓大家知道整個演說的進程等等。

 

但蔡式演說法卻是強調直接破題,在演講的前七分鐘內抓住大家的注意力,這著實顛覆了一般人傳統的做法,但事實卻證明,後者的確更能吸引聽眾,有效地傳達訊息且讓人迅速抓住重點。

 

 

只要五分鐘 PowerPoint 也能端出一盤好菜

 

另外實作練習也是讓我獲益良多,原來 PowerPoint 有這麼多的功能。當我展示給同事看我實作練習的作品時,大家都以為我花了很多時間修圖,或以為我有多厲害的簡報製作工具,其實只要抓住訣竅,五分鐘就能做出一張有模有樣的簡報首頁。

 

至於電子壁報,是我很陌生的一個領域,但透過蔡欣宇老師的講解,讓我長了知識,也了解了壁報的設計重點。雖然工作上應該用不到,但卻也有外行人看熱鬧的喜悅。

 

 

課程精彩 物超所值

 

公司說,上課後要在例會中做心得分享,我很想只告訴大家,「想要聽到精髓,請直接企業包班吧!」因為這是一套物超所值的課程啊!想想對於平常受訓,頂多撐個 30 分鐘就會自然放空的我,這一天竟然能聚精會神的上完所有課程,可見課程之精彩!

 

最後要謝謝老師們,悉心的指導以及無私地分享許多小撇步,很希望有機會能再受教!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4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