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三年,再度取經!

 

作者:奇美醫院 整形外科 徐詣 醫師

 

 

01_grsp_20161225_0847

 

 

睽違三年,再度取經!

 

這次參加也是個機緣,在瀏覽網頁的時候,恰巧看到簡報課程做改版,想說有一段時間沒有精進自己的簡報功力了,就決定再來取經,上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是三年前,上次參加的也是《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抱著好奇的心,用力把卡刷下去。(燿編按:歡迎一同回顧徐醫師三年前的心得

 

真的進去臨床後,常常有很多機會要做簡報,雖然已經上過新思惟的課,但是當時練習簡報的數量還不是那麼多,卡關的情形也沒有那麼嚴重,總覺得現在自己的構圖和表達功力仍需加強。

 

 

滿心期待,原來這樣也可以!

 

在課前,我把最近去學會報告過的簡報傳給校長(心中想著:這報告修改了快 20 次,應該可以完美過關吧?)但是在校長修改後,圖片的呈現反而更好了,同時也看了其他同學們的課前修改,心中又想著:「原來這樣還可以改啊?這樣也可以改啊?喔!原來這個也可以這樣用?」就滿心期待的準備到現場吸收校長和欣宇學姊的功力。

 

到了現場,迎面而來的就是蔡校長,還記得上次幫我插電的是邱建勳醫師,下次再蒐集一下欣宇學姊,我就集滿三大神獸了(咦?)

 

 

兩位不斷進步的高手

 

課程一開始,跟上次一樣,校長用了兩種不同的簡報方式來呈現相同的內容,這個跟舊課程很像,我當成複習來聽,順便整理了待會實作時間想問的問題。

 

在緊接著的課程中,校長和學姊示範很多將「沒有特色的簡報」升級的方法,我覺得比之前的課程多了很多小細節,也得到了一些新觀念,代表兩位高手的簡報功力仍然一直在進步。

 

很多細節,真的不說不會知道,對於畫面的呈現、數據的整理、圖片的排列和炫技的使用,都用實際案例說明,拳拳到肉,不會只淪為空談,而且點出很多在醫院很多大家都忽略的小錯誤,或者是一些前輩們不自知的問題,讓我一直讚嘆,也讓我反思自己缺少或之前沒想過的狀況。

 

聽了蔡欣宇學姊的電子壁報示範與解說,對於我之後想用文字與他人對話,還有如何設計拆禮物般的簡報,有了一些概念和想法,同時,對於大量資料的整理,我也大概知道該怎麼排版和設計,才能讓觀眾印象深刻,甚至獲得一個演講機會或工作!

 

 

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互動實作時間,我把學會報告的簡報再次拿來修改,初期先聽了助教和校長的建議,改了一些,但後來看了看還是不很滿意,就直接向學姊求救。

 

江湖傳聞的一句話:「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學姊一接手後,馬上點出我簡報重心偏掉、色調配置問題。經修改後,畫面瞬間變清楚許多,另外四五張簡報也在學姊指導下,都有了新的氣色,看了真的很舒服。

 

 

真的實戰,不空談,才記得久。

 

有些東西,感覺真的很簡單,只是一個按鈕、一個拖曳,但是我卻沒構思到可以這麼做,簡報課最有價值的就真的是新思惟了吧!

 

新的課程加入了動手跟著做的部分,除了自己想要完成的簡報,也可以用團隊提供的錯誤簡報,根據設定好的步驟,一步一步改成正確的方式,這點我也很喜歡,因為只有真的實戰、不空談,才記得久,也才能將這些步驟直接融入未來的操作中。

 

 

有個驅使我一直往前的目標,很高興。

 

課後選出了兩位優秀簡報的學員,看完後發現自己做的東西跟他們所呈現的真的還是有落差,只能期許自己能夠越變越強,不能一直打全壘打,至少狂打出安打吧!有個努力的目標,能夠驅使我一直往前,我覺得很高興。

 

在陳韻文醫師的互動資料夾中看到她為這次課程所做的努力,只能說她的勝利是實至名歸!真的太厲害了!在校長的講解下,發現她能用一些線條將構圖的重心進行調整,完美的應用了欣宇學姊在課堂上點出的重點,實在佩服、佩服,再佩服!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