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課的後座力有多強?課後三年,還在撼動!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李明芬 醫學物理師

相關文章:[快訊] 李明芬醫學物理師,以醫學簡報展現專業價值,職涯發展更上層樓!

 

 

GRSP_20170805_414

 

 

對於平凡的醫事職類臨床工作者,人生就是這樣 routine 一輩子了嗎?不對,我不想啊!

 

對,我上的是簡報課,但卻獲得打開人生視野的新思維,「新思惟簡報魂」,是開啟技能樹勇氣的起點。

 

 

開始伴隨好事發生,伯樂舞台就在身邊。

 

「要開始才會變得厲害」,這對像我這種沒有自信的人來說,是首當其衝的困難。其實伯樂或貴人一直沒有遠行,嘗試去做並持續精進技能,強者總會伸出發光的手拉你一把。

 

醫學簡報課不單只有圖文排版,學習分享和謙卑感謝,你會驚覺原來可以學到更多。最可怕的影響力是不知不覺滲入你的大腦皮質,於是我重新思考人生規劃接受挑戰,辭去八年的醫學中心工作,跳脫舒適圈,踏進偏鄉私立醫院,各種挑戰伴隨各種成長。

 

 

前置思考,效率佈局。

 

三年前噴掉三萬塊的課,迄今沒有一天後悔,甚至總能回想起上課的美好,每一次開啟 PPT,校長的臉總會出現腦海三百次(笑)~

 

簡報課中教會我的邏輯思維和規劃佈局,在開始動手做前早一步植入腦袋,做好準備,當驗收的機會到來,便是拼湊勇氣學習,撿回自信的試煉。

 

無論是常規臨床的工作筆記或 SOP 操作手冊,Journal reading 或教科書讀書會報告,新思惟簡報早已亦步亦趨的陪伴,針對不同受眾對象、不同環境場合,每一次施作淬鍊每一次成長,打開思考的格局之後,需要做的就是珍惜每一個練習機會,踏實是精進和內化功力的重要過程。

 

 

01_journal reading

 

02_journal reading

 

 

目標受眾各類可用,身分轉換提升視野。

 

搞清楚簡報的對象和場合極為重要:臨床工作筆記著重簡潔扼要,清楚分述,減少雜訊;期刊雜誌和讀書會報告,力道在醫學物理專業背景的理論和科學圖表;輻射防護繼教育的科普性質,大量友善的扁平化圖取代文字就是好的出場。

 

身分轉換時也是翻轉簡報思維的重要成長,從台下學生到台上講師,從三百多個中華民國醫學物理學會會員到其中十五席理事之一。

 

六小時的輻射防護課程,對於講師是極大的挑戰,目標受眾是上櫃公司的北中南工程師們,例行性繼續教育難免了無新意,因此突破舊有的枯燥及課程框架是重要的第一步,課程內容的編排如何打破繁雜輻防法條是思考的核心,轉化為工作實用和生活應用就是最好的簡報語言。

 

新任學會政治菜鳥的身分挑戰,也都乘著新思惟的簡報術能順利提案,從議題提案、說明、溝通到平台視覺設計,「醫學物理師在台灣」的臉書粉專主責小編工作,都是自己搭載課程的應用成果。

 

 

投入學習分享,強者永遠比自己更努力。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沒自信的人,得到醫學簡報設計大獎根本已經人生圓滿,一定難以想像攪和學會政治、參與決策,甚至對於醫學物理師執照考試的考官身分轉換,這些都跟 2020 的世界一樣,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對於喜歡的事不能放棄,就是要努力讓自己更好。」持續學習,無私分享,因為真正的強者永遠不怕你學,謝謝蔡校長跟欣宇老師當年的指導,還有關鍵小技巧指點的偉德助教和書葦助教,強大校友們更是開花散葉的溫暖夥伴,每當課後簡報受到好回饋,總讓我立即想要飲水思源回來深深感謝。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8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