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只要兩千元 而新思惟國際值得兩萬元

 

作者:台北榮總 小兒科 卓靜怡 醫師

 

 

01

 

 

總是上演眾人接睡,唯我獨醒的戲碼。

 

繁忙的住院醫師訓練生活裡,終日像陀螺一樣繞著臨床工作打轉;因此往往接到晨會要報病例,或者英文 journal reading 的「派令」,總嘆聲連連,因為做簡報對我們來說是一種負擔,報告當天常又是一場眾人皆睡我獨醒的獨角戲。

小至 lunch seminar,大至 grand round 的會議中,密密麻麻直接從 paper 上剪下貼上的文字配上不成比例的圖案讓人眼花撩亂頭暈目眩,即便到最後一張強調重點的 take home message 都不見得醒的來,類似場面屢見不鮮。

 

當然這樣的通病在自己製作簡報時也經常發生,即使從小不斷有人告訴我們「每張投影片不可以超過幾行、字型一定要大於幾號…。不要用太多聲光效果分散觀眾注意力…。」,仍難以有具體的實作經驗,也缺乏好的老師從旁指導給予建議,因而重蹈覆轍。

 

 

從沒想過要如此運用

 

自簡報工作坊開課之後佳評不斷,與課者更陸續在國內或國際舞台有所斬獲,觀望一陣後,即使所費不貲,仍決定參與這已然在學界刮起一陣旋風的盛會,希望能有所斬獲。

 

今天結束課程後,與一同前往的先生討論起這堂課的「CP 值」。我說,我很驚訝好像很多技巧都是我們以前所學過的,但怎麼從沒想過要如此運用,像是簡單的截圖工具、字型排列、動畫處理、顏色轉換,強調視覺平衡和意念的傳遞等等。他說,這就是為什麼巨 X 電腦只要兩千元可以上一學期的課,而新思惟國際值得花上兩萬元,參與一整天甚至一系列課程來接受刺激和啟發啊!

 

沒錯,很多小工具,小技巧大家都會,但成就一份精采的簡報,創造自己的舞台是需要「想法」、「邏輯」和「企圖心」的!

 

 

更具體之觀念和深刻的印象

 

很感謝兩位蔡醫師和所有助教,以及新思惟國際團隊為我們設計的課程。一整天內容緊湊充實,從最基本的簡報元素架構內容介紹字型、色彩、版面設計,到如何建立個人風格,體驗大師風範等單元,老師們利用學員課前上傳的範例和諸多影片,做最詳實生動的對比呈現;並透過實作、互動、親臨提點技巧,讓我對於如何以簡潔有力的方式傳遞清楚概念,並讓聽眾聚焦講者,有了更具體之觀念和深刻的印象。

 

 

02

 

 

已經開始躍躍欲試了!

 

當然,一場演講是不是能兼備內容與吸引力,漂亮吸睛的投影片固然有重要角色,但最終關鍵還是取決於自己的深度。

 

於是延伸到下半天的課程,兩位老師大方分享傳承自己從住院醫師以來的心路歷程,傳達了很重要的精神,也帶給我不一樣的震撼與啟發。我看到他們是如何對臨床充滿熱情,對醫學以外的事物也衝勁十足,要求完美,總是把握各式機會,甚至自己創造機會,進而創立品牌,搭建舞台,然後走出一條精采,與眾不同的路。

 

再次感謝新思惟國際,帶來精闢的演說和教學;對於下次的晨會報告我竟有些躍躍欲試,期待用上今日所學帶給觀眾一場不同的體驗;更期許自己能跟上老師們的腳步跨出框架,開拓視野,用心經營自己的志業。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209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